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創新談)

喻思南
2022年06月20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是遵循人才成長規律的必然要求。我國的創新實踐証明,青年人才蘊藏著巨大的創新潛力

  

  青年是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創新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要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

  從飛天探索到太空安家,從“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我國航天科技實現跨越式發展的背后,有一股活力澎湃的青春力量。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為例,公司科技人才隊伍中,35歲及以下的佔比超過50%。青年才俊擔起重任,離不開航天領域重視人才培養的優良傳統,他們接力成長,又為我國航天事業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讓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是遵循人才成長規律的必然要求。青年時期是科研的黃金階段,青年精力旺盛、創新活力較強、條條框框束縛少,對外部變化感知更敏銳,對新事物的接受度更高,往往能夠做出有創造性的成果。有研究表明,自然科學家發明創造的最佳年齡段是25歲到45歲。青年在成才的關口得到支持,就可能幫助他們走出摸索期,催生出創新的“奇果異香”。

  我國的創新實踐証明,青年人才蘊藏著巨大的創新潛力,能夠挑大梁、當主角。如今,無論在科技創新前沿,還是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的戰場,青年人才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2020年底,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橫空出世,這是我國科學家首次實現“量子計算優越性”,完成這一重大成果的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一支以90后為主體的科研隊伍。古DNA技術是國際科研團隊競爭的新焦點,不到40歲的付巧妹為中國科學院組建了一支年輕的國際化團隊,取得多項重大突破,成為這一領域不可忽視的力量。我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5G網絡,為5G技術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華為研發團隊,主力人員平均不到30歲。

  為了讓更多千裡馬脫穎而出,近年來科技界出台一系列支持措施。優化評價體系,一批有抱負的年輕人得以輕裝上陣,挑戰重大科學難題。傾斜科研資源,科技部首批啟動的“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中,約80%設立了青年科學家項目﹔在新部署的戰略先導專項裡,中國科學院計劃一半以上基礎研究項目用於支持35歲以下的青年人才。設立資助專項,從“青年人才托舉工程”到“青年英才計劃”,這些“扶上馬送一程”的舉措,幫助青年科研人才走好科研生涯關鍵的第一步。

  同時應看到,在營造良好成才環境上,我們仍有完善的空間。比如,評價標准上的一些不合理因素,使得一些青年人才把精力過多投入到職稱評審、項目申報、“帽子”競爭上﹔又如,在不少領域,青年科技人才仍然存在擔綱機會少、成長通道窄、生活壓力大等問題。進一步激發青年科技人才創新活力,讓他們挑大梁、當主角,還有必要扎實推動科技政策落地生根,在科研資源分配體系等方面做好設計,建立青年人才培養、使用、激勵和競爭的良好機制。我國青年人才儲備豐富,創新干事的空間廣闊,要培植好成長沃土,讓青年人才在更多崗位挑大梁、當主角。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0日 19 版)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