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支持有條件、有需求的省份開展高素質青年農民培育工作

2022年06月27日14: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王仁宏)據農業農村部消息,近日,共青團中央辦公廳、農業農村部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開展2022年度高素質青年農民培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深化實施新時代共青團青年人才工作行動計劃和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努力培養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青年農民隊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貢獻青春力量。

《通知》強調,要重點聚焦鄉村振興人才需求,支持有條件、有需求的省份開展高素質青年農民培育工作。參與省份根據實際需求,舉辦3至5期各層級高素質青年農民專題示范班,每期培育50至100人。鼓勵支持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因地制宜舉辦適度規模的高素質青年農民專題班。要重點圍繞致富帶頭人、家庭農場經營者、農村合作社帶頭人等鄉村青年,返鄉創業大學生,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三類戶”中的青年等群體開展培訓。

《通知》要求,各級團委、農業農村部門要強化組織領導,認真遴選培育對象,科學設置培訓課程,把培育質量放在第一位,加強培育全鏈條管理,杜絕形式主義、弄虛作假等現象,確保取得實實在在成效﹔要堅持為黨育人導向,完善培養鏈條,推動“選育用”各環節與三農政策相銜接、與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相促進,努力將工作成果轉化為組織成果和政治成果﹔要加強跟蹤服務,依托各級行業團組織、青聯、青年企業家協會、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建好用好縣域團屬青年創業組織、農村青年創業金融服務站、“青年之家”等平台,強化與高素質青年農民的常態聯系和支持服務。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