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有新進展 國資監管加速從管企業轉向管資本

黃盛
2022年06月20日14: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據報道,近日國務院國資委印發了《關於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有關事項的通知》,其中提到,經對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改革情況的全面評估,招商局集團、國投集團、華潤集團、中國建材和中國寶武五家央企正式轉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

不同於一般的中央企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是在國家授權范圍內履行國有資本出資人職責的國有獨資公司,是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台,並以資本為紐帶、以產權為基礎依法自主開展國有資本運作。近年來,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加速發力,優化投資體系、加大資本投入,推動產業集聚、化解過剩產能和轉型升級,提升了國有資本的控制力和影響力。

多位業內人士向人民網財經表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上接國資改革、下接國企改革,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創造性發揮了平台的作用,增強了資本投資運營能力,促進了國有資本在流動中提升價值,彰顯出國資國企在服務國家戰略、實現創新發展、暢通產業循環、保障社會民生等方面的支撐作用。

加速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方式

人民網財經梳理,自2014年7月以來,國務院國資委先后在中央企業層面改組組建了中國國新、中國誠通兩家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以及國投公司、招商局集團等三批共19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形成“2+19”的格局。招商局集團於2016年7月成為第二批試點企業,此次正式轉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有5家企業。

“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組建,有助於加快國資監管從管企業轉向管資本。”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向人民網財經表示,作為投資平台,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代替了國資監管機構成為國有企業直接出資人,持有國有企業股份,同時代替國資監管機構對國有企業形成的國有資產進行直接監管。“由於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存在,國資監管機構不再直接對從事實業的國有企業形成的國有資產進行監管,而隻對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行使監管職責,監管的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對國有資本的投資與運營。”劉興國說,組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目的有兩個方面,一是加快推進從管企業轉向管資本,二是加大授權放權力度,深度激發國有企業活力,促進國有企業發展。

“組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是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的一項重要探索,事關整個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改革。”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研究員吳剛梁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長期以來由國資監管機構直接管控國有企業,容易導致監管方式過於“行政化”。因此,設立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其介於國資監管機構與實體企業之間,是承上啟下的環節,以其出資額為限履行國有資本出資人職責,這更有利於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方式。

強化主業實業 發揮產業引領作用

招商局集團積極尋求香港潛在投資機會,收購香港物業管理服務供應商創毅控股53.51%股份,正式進入香港物業管理市場﹔國投發揮基金投資獨特優勢,累計投資了一批打破國際技術壁壘、攻克“卡脖子”技術的600多家企業,其中63個項目在科創板上市﹔保利集團先后完成了對中輕集團、工藝集團、中絲集團、華信郵電和上海諾基亞貝爾等央企的重組整合……近年來,19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在聚焦主業實業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資本運作。

國資委數據顯示,2020年19家試點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6%、淨利潤同比增長14.3%,大幅超過央企平均水平。在此基礎上,2021年上半年試點企業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同比增長34.3%和72.2%。

“試點企業持續做強做優做大主業實業,是其經營業績在央企群體中相對突出的重要原因之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副所長、國企研究室主任項安波認為,試點企業通過清理處置低效無效資產、加快業務結構調整、推動產業集聚和轉型升級等舉措,既可以支撐主業發展,也可以加大投資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出新增長點。

吳剛梁表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以戰略投資為主,本身不再從事具體生產經營活動。與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不同的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仍有主業管理的要求,因此仍需要聚焦主責主業﹔與產業集團不同的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資本運營模式更加豐富多樣,可以採取投資融資、產業培育和資本運作等資本運作手段。

通過資本運作提升服務國家戰略質效

日前,在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國資國企持續加大新興產業布局,主要突出一個“快”字:一是新興產業投資增長快,發揮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等作用,持續加大新興產業投入,從2017年不足7000億元到2021年超過1.3萬億元,年均增速超過20%﹔二是協同發展平台建設快,推動建設新能源汽車、北斗、電子商務、區塊鏈等一批數字創新平台,創建物流大數據、海洋工程裝備等協同創新平台﹔三是新型基礎設施布局快,近70家中央企業超過700戶的子企業在新基建領域加大布局,2021年投資超過4000億元,“十四五”期間規劃投資項目1300多個,總投資超過10萬億元。

在國資國企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和新興產業發展過程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承擔著重要任務。

比如,近年來,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通過資本運作,持續加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投資布局和科技研發力度,加快推進在數據中心、物聯網、衛星互聯網等新興基礎設施方面的建設,在電網電力、航空航天、先進軌道交通等裝備領域補足產業鏈條,增強國資在集成電路、高端機床等細分領域實力,為我國加快現代產業體系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劉興國表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不僅在探索新體制、新機制、新模式上有先天優勢,在產業發展選擇上也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可以靈活選擇國有資本投向,並適時根據投資標的的運營表現進行國有資本投資的調整。因此,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按照市場化原則,本著做實做大做強戰略新興產業的思路,著力開展戰略新興產業關鍵技術攻關突破,以技術進步推動了產業更快更好發展。

“當前,在投資方向上,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向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是更好服務國家戰略需要﹔在培育戰略新興產業方面,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正不斷發揮出產業基金的孵化器作用,採取更加市場化、專業化的手段,形成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新機制。”吳剛梁說。

對於接下來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的改革,劉興國建議,一方面要加快改組組建,即完成“翻牌”的任務﹔另一方面要進一步深化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內部體制機制改革,真正達成改革的目標。尤其是企業內部體制機制,將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未來改革發展的重點所在。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