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河南建成“米”字形高鐵網 實現17個省轄市全部通高鐵

2022年06月21日09: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6月20日,濟鄭高鐵濮陽至鄭州段、鄭渝高鐵以及鄭州航空港站“攜手”開通運營,標志著河南省建成以鄭州為核心的“米”字形高鐵網,並實現17個省轄市全部通高鐵。至此,河南省鐵路運營裡程達到6716公裡,其中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裡程達到1924公裡,居全國第1位。

濟鄭高鐵連接山東省濟南市和河南省鄭州市,此次開通的濮陽至鄭州段全長195公裡,共設濮陽東、內黃、滑浚、衛輝南、新鄉東、新鄉南、鄭州東7座車站。鄭渝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開通的襄陽東至萬州北段全長434公裡。其全線貫通運營后,鄭州至重慶最快4小時23分鐘可達,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聯系更加緊密。

鄭州航空港站位於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是河南“米”字形高鐵網和中原城市群城際鐵路網的重要樞紐站,連接鄭渝高鐵、鄭阜高鐵和鄭機城際鐵路,與鄭州站、鄭州東站一起形成鄭州鐵路客運樞紐新格局。鄭州航空港站還與鄭州新鄭國際機場聯袂構成空鐵雙核驅動格局,成為吸引產業落地的有效引擎,助力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據了解,河南“米”字形高鐵網的建成,形成了以鄭州為中心,1小時覆蓋全省省轄市,2小時連通周邊省會城市及京津冀,4至6小時通達長三角、粵港澳、成渝等全國主要經濟區的高鐵出行圈,四通八達的高鐵網將加快推動交通區位優勢向樞紐經濟優勢轉變,引領河南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