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最大陸路邊境口岸運輸通道再升級 集裝箱換裝能力提升一倍

2022年07月01日09: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鐵路集團消息,6月30日,滿洲裡站國際貨場擴能改造工程順利完工,正式投入使用。改造后車站集裝箱換裝能力將提高一倍,中歐班列返程開行能力進一步釋放,我國最大陸路邊境口岸運輸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滿洲裡地處東北亞經濟圈的中心,是我國最大的陸路邊境口岸,作為中歐班列東部通道重要口岸站之一的滿洲裡站,承擔著全國中歐班列近三成的運量,經滿洲裡站進出境的中歐班列通達歐洲13個國家,主要集貨地覆蓋國內長沙、西安、蘇州、南京、哈爾濱等60余座城市。2004年以來,滿洲裡站先后進行4次大規模站場、前后方通道改造,目前已經形成五個行車場、兩個編組場、八個換裝場的基本格局。

近年來,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深入實施以及鐵路部門不斷推行“散改集”運輸模式,滿洲裡口岸通道作用日益凸顯,進出境貨運量明顯增加。2021年,滿洲裡站進出口運量完成1831.2萬噸,其中,集裝箱完成320.6萬噸,同比增長49.4%,經滿洲裡站進出境的中歐班列累計開行4235列,同比增長24.7%,運行線路已增至20條,部分線路開行周期已達日行一列,2022年月均開行班列數量超300列,與開行初期相比提升了20倍。國際貨場到發線能力趨於飽和,遠超集裝箱場換裝設計能力。

2021年9月,滿洲裡站國際貨場擴能改造工程項目正式開工,工程包括滿洲裡站國際貨場寬、准軌到發場、集裝箱場擴建及相關工程項目,2021年10月國際貨場新建路基、軌道及配套工程完成,2022年6月工程全部完工。改造項目投入使用后,滿洲裡站國際貨場新建集裝箱場地44630平方米,寬、准軌場各新建換裝線2條,新設門式起重機3台,既有集裝箱貨場新建寬軌走行線1條,打造出一組新的集裝箱換裝線。車站集裝箱日換裝量將由420標箱提升至840標箱,換裝能力提升一倍,返程中歐班列開行能力得到進一步釋放。與此同時,改造工程還新增了13套化肥換裝設備,化肥灌裝能力將得到有效提升,邊檢場增設AEI探測站,鐵路貨車車號由人工錄入實現自動識別、秒級錄入,車輛運行效率大幅提升。

據介紹,中國鐵路哈爾濱局以積極貫徹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己任,以加快實現滿洲裡站國際貨場改造工程開通為目標,組織參建單位全力克服疫情期間口岸施工物資設備進場困難、人員出行不便、專業工程多、交叉施工多等難題,提前謀劃施工順序和施工方案,倒排工期,合理配置施工資源,為改造工程如期竣工創造了有利條件,目前各項驗收工作已完成,具備投入使用條件。

滿洲裡站國際貨場投入使用后,將進一步提升中歐班列開行能力,運輸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為持續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同各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保障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