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原創

權威解讀:深化數字技術融合創新 支撐數字政府智能集約發展

楊杰
2022年07月04日1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就主動順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趨勢,充分釋放數字化發展紅利,全面開創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作出部署。為進一步宣傳好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意義、核心價值、實施關鍵,即日起人民網推出系列權威解讀稿件。本期推出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楊杰的文章《深化數字技術融合創新 支撐數字政府智能集約發展》。

· 建設數字政府,推動公共服務標准化規范化,構建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有助於加速政務數據在不同層級、地域、系統、部門、業務之間的流通互認共享,提升全鏈條、全過程、全覆蓋的一體化服務水平,實現公共服務泛在可及。

· 建設數字政府,深化數據要素匯聚整合、挖掘利用、分析研判,推進政府履職方式系統性數字化重塑,有助於實現對經濟運行動態和結構變化的實時跟蹤,提升市場分析、形勢研判、政策模擬、效果反饋能力,及時發現和破除制約市場發揮決定作用的障礙,提高經濟調節科學性。

· 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通信網絡為數字政府提供了連接工具,實現了政府治理主體的物理連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大數據戰略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擘畫了數字中國建設的宏偉藍圖。《國務院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已於近日印發,將數字政府建設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國數字政府建設有了總藍圖、總路線圖,邁上了全面改革、深化提升的新階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建設數字政府的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建設數字政府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全方位、系統性重塑,對於政府更好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決策施政,具有重要意義。

(一)建設數字政府,有助於促進公共服務更加便民。《意見》提出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數字政府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建設數字政府,推動公共服務標准化規范化,構建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有助於加速政務數據在不同層級、地域、系統、部門、業務之間的流通互認共享,提升全鏈條、全過程、全覆蓋的一體化服務水平,實現公共服務泛在可及﹔有助於推動政務服務協同集成,精簡服務流程,促進公共事項“一網通辦”“跨省通辦”一體服務,催生“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等創新模式,實現公共服務智慧便捷﹔有助於推動教育、就業、醫療健康、住房、交通、體育健身等領域公共資源數字化供給和網絡化服務,促進優質資源共享復用,實現公共服務公平普惠。

(二)建設數字政府,有助於促進政府履職更加高效。《意見》提出要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統籌推進各行業各領域政務應用系統集約建設、互聯互通、協同聯動,構建協同高效的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體系。建設數字政府,深化數據要素匯聚整合、挖掘利用、分析研判,推進政府履職方式系統性數字化重塑,有助於實現對經濟運行動態和結構變化的實時跟蹤,提升市場分析、形勢研判、政策模擬、效果反饋能力,及時發現和破除制約市場發揮決定作用的障礙,提高經濟調節科學性﹔有助於推進市場監管信息資源共享開放和系統協同應用,更好賦能信用監管、數字監管、智慧監管,簡政放權優化營商環境,構建公平競爭市場秩序﹔有助於構建數字機關,加推政府機關組織架構、管理架構、業務架構數字化智能化轉型,促進政府運行效能整體躍升。

(三)建設數字政府,有助於促進社會治理更加精准。《意見》提出要統籌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提升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水平。建設數字政府,以“場景化”為抓手,創新“三融五跨”數字化治理模式,有助於打造立體化公共安全保障體系,推進國家安全、社會穩定、自然災害事件等相關系統融數賦智,提高突發公共事件預測預防能力﹔有助於推動政務網絡體系支撐能力向街道、鄉鎮延伸,促進矛盾糾紛數據互聯互通,形成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一體化”工作格局,提高矛盾糾紛處理能力﹔有助於拓展基層數據資源和政務服務平台應用場景,促進智慧社區、數字鄉村等集成創新,提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

二、把握特征規律,探索創新助力數字政府建設的工作方法

建設數字政府是一項長期性、持續性、系統性工程,需要准確把握建設數字政府的特征規律,加強頂層設計、數據驅動、業務協同,推動整體創新、整體智治、整體集成,不斷提高數字政府建設質量。

(一)數字政府建設是頂層設計、整體創新的過程。《意見》要求強化改革思維,注重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有機結合、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促進政府治理各方面改革創新。建設數字政府是治理模式和技術應用融合變革的過程,具有理念創新、制度創新、技術創新、服務創新、安全創新的整體創新特征,應強化頂層設計,構建上下聯動、縱橫協同、條塊結合的數字政府創新發展格局﹔強化系統推進,以數字技術創新推動流程再造、規則重構、方式重塑﹔強化安全運行,創新建設涵蓋基礎設施、數字技術、數據要素、業務應用的安全保障體系。

(二)數字政府建設是數據驅動、整體智治的過程。《意見》要求建立健全數據治理制度和標准體系,加強數據匯聚融合、共享開放和開發利用,提高政府決策科學化水平和管理服務效率。建設數字政府是業務數據化和數據業務化融合互促的過程,具有全層級、全流程、全場景、全環節和全系統融數賦能的整體智治特征,應把握宏觀與微觀治理一體化、縱向與橫向治理一體化、分層與協同治理一體化等要求,強化整體性數字制度規則建設﹔把握治理主體數字化、治理工具數字化、治理模型數字化、治理資源數字化、治理對象數字化等要求,強化整體性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把握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等要求,強化整體性數字技術系統建設。

(三)數字政府建設是業務協同、整體集成的過程。《意見》要求強化系統觀念,加強系統集成,全面提升數字政府集約化建設水平,促進數字政府建設與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協調發展。建設數字政府是業務應用體系與管理服務體系融合疊加的過程,具有協同融合、相互滲透、交叉重組、融為一體的整體集成特征,應注重標准體系、技術體系、工程體系、產業體系、制度體系的整體集成,促進服務供給與社會需求協同融合﹔注重重大項目、重大樞紐、重大平台、重大應用的整體集成,促進基礎支撐與共性應用協同融合﹔注重組織領導、建設管理、考核評估、示范試點、標准規范的整體集成,促進運轉機制與業務應用協同融合。

近年來,中國移動錨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務科技創新公司的目標定位,注重發揮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主力軍作用,順應政務服務數字化轉型需求,把握數字政府建設、發展、演進特征規律,積極探索實踐賦能政府管理、社會治理和民生改善,目前已為27個省、近200個地市提供公安、司法、應急、水利等領域政務信息化解決方案。2021年以來,在甘肅省委、省政府支持和指導下,中國移動整體承建甘肅省數字政府建設項目,按照“中西部領先、全國一流”標准,構建省、市、縣、鄉、村貫通的信息基礎設施,打造“網+雲+平台+應用”的一體化政務管理和服務體系,提供咨詢規劃、產品研發、解決方案、系統集成到交付運維的全鏈條服務,取得了初步成效。通過探索實踐,我們深切感受到,加快建設數字政府,將促進社會資本和人力資本在更大范圍實現資源整合與優化配置,對於我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國情復雜的大國而言,有利於支撐解決長期面臨的超大規模治理問題,切實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

三、落實目標任務,科學謀劃支撐數字政府智能集約發展的實踐路徑

作為網信領域中央企業,落實《意見》各項目標要求,助力數字政府建設取得更多標志性成果,我們將發揮基礎設施、數據、平台、應用端到端貫通的稟賦優勢,推進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發新動能,全面提升面向數字政府建設的一站式、全流程信息服務能力,勇擔支撐數字政府智能集約發展的排頭兵。

(一)構建智能集約的基礎設施,暢通數字政府“經絡”。

圍繞《意見》明確的“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適度超前布局相關新型基礎設施,全面夯實數字政府建設根基”等目標,以基礎通信網絡、算力網絡、智慧中台等為重點,加速構建智能集約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形成“連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務體系,為促進政務服務互聯互通提供堅實支撐。

1.建設品質一流通信網絡。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通信網絡為數字政府提供了連接工具,實現了政府治理主體的物理連接。依托覆蓋全國、技術先進、品質優良的5G網絡和千兆光網,建強電子政務網絡移動支撐能力、智能運維能力、安全防護能力,促進各類政務專網遷移整合、頂層互聯,加快網絡向基層、鄉村和社區延伸覆蓋,提供移動辦公、政務服務、社會治理、應急管理等應用場景的連接服務。

2.部署泛在融合算力網絡。構建以算為中心、網為根基,網、雲、數、智、安、邊、端、鏈(ABCDNETS)等深度融合,提供一體化服務的算力網絡,提供像水、電一樣“一點接入、即取即用”的算力服務。通過算力網絡,助力打造智能集約的政務雲平台,面向政務部門提供綠色集約、共享共用、安全可靠的一體化算力服務,滿足數字政府大規模業務承載、大數據開發利用、共性履職應用和容災備份等算力需求。

3.打造開放共享智慧中台。建設運營“業務+數據+技術”協同聯動的智慧中台,輸出“統一封裝、靈活調用”的能力服務,支撐社會全域信息多維採集、海量分析、實時處理。利用智慧中台,推動全社會數智化應用支撐能力匯聚整合,促進基礎通信、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安全認証、精准定位等技術能力集成封裝,助力數字政府共性應用能力體系集約建設。

(二)打造智能集約的數據通路,激活數字政府“細胞”。

圍繞《意見》明確的“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加強數據治理,依法依規促進數據高效共享和有序開發利用,充分釋放數據要素價值”等目標,集成融合各行業各地區各部門大數據平台,形成數據按需歸集、高效共享、合規利用的賦能格局,構建數智驅動的新增長模式(Y產出=F(L勞動,K資本,D數據﹔A技術)),為釋放數據要素價值提供堅實支撐。

1.支撐數據按需歸集管理。依托統一公共數據目錄系統,促進社會化公共數據與政府公共數據融合打通,擴大公共數據按需歸集和管理范圍。支撐建設一體化數據資源系統,打造高保障、高可用的數據供應鏈,健全數據實時採集機制,實現多源異構數據的融合匯聚,提升數據歸集時效性、完整性。

2.助力數據高效交換共享。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和“互聯網+”監管平台數據共享樞紐,助力構建互聯互通、循環利用的數據共享通道,規范數據提供模型與標准化處理方式,提高數據共享質量。支撐完善數據交換平台,圍繞國家區域發展、城市發展、新型城鎮化建設,建設跨層級、跨區域的數據雙向賦能和場景對接通道,提高數據共享效率。

3.促進數據合規有序開放。依托各級公共數據開放系統,支撐建設全國集中的公共數據多層次一體化開放平台,為社會、企業和個人提供精准化、多樣化的數字化服務。探索打造數據定向開放專區,支撐完善受限開放類數據的申請審批機制,提升監測監控、數據脫敏等模塊功能,確保數據開放合規有序。

(三)搭建智能集約的運行平台,建強數字政府“大腦”。

圍繞《意見》明確的“強化安全可信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充分利用現有政務信息平台,整合構建結構合理、智能集約的平台支撐體系”等目標,搭建業務服務智慧高效、指揮調度一體聯動、管理運作安全可靠的數字政府運行平台,為政府管理、服務整體協同提供堅實支撐。

1.促進業務服務智慧高效。依托國家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綜合運用新技術、新架構、新標准,為數字政府建設提供基礎性、通用性系統開發組件,靈活滿足各地區、各部門業務上線運行需求。構建數字化權責體系和智能化業務協同體系,強化電子証照、合同、簽章、發票、檔案等能力建設和應用拓展,打造標准化規范化政務事項庫,更好發揮平台作為政務服務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撐的樞紐作用。

2.支撐指揮調度一體聯動。依托各地區各部門建設的數字平台,加強橫向各部門、縱向各層級整合集成,建設智慧融合的指揮調度平台,實現政務一體化協同辦公、監督、決策。強化本地區本層級決策指揮能力建設,建設“智慧駕駛艙”,提升態勢感知、決策指揮、監督管理能力,為政策制定、經濟運行、疫情防控、公共安全等工作提供科學依據。

3.保障管理運作安全可靠。依托BSN區塊鏈服務網絡,加強共性安全能力建設,支撐打造物理分散、邏輯集中、分層部署的數字政府安全平台,實現事前審核、事中監控、事后溯源的全流程安全管控。建立數據可信安全保障機制,運用多方計算、數據沙箱、聯邦學習、隱私計算等技術,提供公共數據確權、溯源防偽、流通交易等服務。

(四)創新智能集約的場景應用,延伸數字政府“觸角”。

圍繞《意見》明確的“統籌推進各行業各領域政務應用系統集約建設、互聯互通、協同聯動,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方式,全面提升政府履職效能”等目標,逐步構建全國一體運行、區域協同互補、基層百花齊放的應用體系,為提升政府履職效能、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更好滿足廣大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堅實支撐。

1.完善全國一體共性應用。堅持共性應用全國統籌規劃、統一標准,加強上下之間戰略對接與層級聯動。以強化業務協同為目標,支撐完善一批規劃一體、工程一體、建設一體、保障一體的共性應用,進一步優化提升民政、社保、醫療、教育、就業、住房公積金辦理等全國一體化服務能力。

2.創新區域治理協同應用。依托算力樞紐體系和政務數據要素體系,豐富拓展區域協同應用,服務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國家重大區域戰略。支撐地方政府結合實際需求開發本地治理應用,構建特色鮮明、高效便民的區域政務服務體系,提升區域經濟發展、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綜合治理能力。

3.豐富基層治理融合應用。順應基層網格化治理模式,圍繞基層治理核心職能,豐富拓展基層智慧黨建應用、網格化精細管理應用、多元矛盾糾紛處理應用、疫情防控應用、智慧社區應用、數字鄉村應用等,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探索基於應用場景的業務創新,提升適老化和無障礙信息服務水平,賦能基層政策宣傳、民情溝通、便民服務等能力建設。

數字政府建設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關於數字政府建設的決策部署上來,全力支撐數字政府智能集約發展,助力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者為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相關報道

權威解讀: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權威解讀:堅持人民至上 踐行服務宗旨 制度與技術雙向賦能數字政府建設

權威解讀:開啟新時代數字政府建設新篇章

權威解讀: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 提升政府履職科學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權威解讀:以集約高效的平台支撐 為數字政府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權威解讀:加強數字政府建設 全面提升政府履職能力

權威解讀:大力加強數字政府網絡安全綜合防御體系建設 為數字政府和數字經濟保駕護航

權威解讀: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與制度規則重塑

權威解讀:創新管理機制,推動數據資源體系開放共享

權威解讀:加快構建智能集約的平台支撐體系 推進數字政府高質量發展

權威解讀:貫徹以人民為中心思想加強數字政府建設

權威解讀:奮力開創數字政府新局面 引領驅動數字中國新發展

(責編:陳鍵、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