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正式發布

2022年06月29日16: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唐維紅發布《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主要內容。張若涵攝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羅知之) 今日下午,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唐維紅發布了《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主要內容。這是第11本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由總報告、綜合篇、產業篇、市場篇、專題篇和附錄六部分組成。

總報告全面總結了2021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狀況,分析了移動互聯網年度發展特點,並對未來發展趨勢進行研判。綜合篇重點關注了移動互聯網在助力實現農村共同富裕、推動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顯現出巨大潛力﹔產業篇繼續從產業基礎設施、核心技術、終端、應用等產業鏈維度梳理移動互聯網年度進展情況,特別是 “5G+工業互聯網”等發展成效﹔市場篇則對互聯網+醫療、智能網聯汽車、“元宇宙”推動VR發展等行業亮點進行了分析﹔專題篇聚焦個人信息保護、區塊鏈技術應用、雲計算發展、適老化改造等熱點問題進行深入探討﹔附錄部分梳理了2021年我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大事記。

以下為發布內容:

一、2021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概況

(一)移動網絡基礎建設蓬勃發展

1.建成全球最大5G網絡,終端用戶佔全球80%以上。截至2022年4月,我國已建成5G基站161.5萬個,成為全球首個基於獨立組網模式規模建設5G網絡的國家。5G網絡向各行業定制的網絡演進,已建成超2300個5G行業虛擬專網,逐漸形成適應行業需求的5G網絡體系。5G終端用戶超過5億戶,佔全球80%以上。

2.移動電話用戶和蜂窩物聯網用戶規模持續擴大。截至2021年底,我國移動電話用戶總數16.43億戶,全年淨增4875萬戶,5G移動電話用戶達到3.55億戶。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發展蜂窩物聯網用戶13.99億戶,全年淨增2.64億戶。

3.IPv6步入“流量提升”時代,活躍用戶數持續增長。截至2021年12月,我國IPv6地址數量為63052塊/32,IPv6活躍用戶數達6.08億。

(二)移動互聯網用戶和流量持續增長

1.移動互聯網用戶增速放緩。截止2021年12月底,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10.29億人,全年增加了4373萬人,同比增速放緩。

2.移動互聯網流量快速增長。2021年,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2216億GB,比上年增長33.9%。全年移動互聯網月戶均流量(DOU)達13.36GB/戶·月,同比增長29.2%。

(三)移動智能終端快速增長

1.移動智能終端全面增長。2021年全年,國內智能手機出貨量3.43億部,同比增長15.9%﹔可穿戴設備出貨量近1.4億台,同比增長25.4%﹔藍牙耳機市場出貨量約為1.2億台,同比增長21.1%。

2.5G手機出貨量佔比近八成。2021年5G手機出貨量2.66億部,同比增長63.5%,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75.9%。

3.新型移動終端發展潛力巨大。截至2021年底,全國無人機實名登記系統注冊無人機數量共計83萬架,較2020年增加44.9%﹔我國工業機器人出貨量達25.6萬台,同比增長49.5%﹔VR頭顯出貨量達365萬台,同比增長13.5%。

(四)移動APP分發量增長

1.移動應用程序(APP)總量下降。截至2021年12月,國內市場上監測到的APP數量252萬款,較2020年12月減少93萬款。游戲應用程序以70.9萬款的數量位列第一。

2.游戲、日常工具、音樂視頻應用下載量居前三。截至2021年底,我國第三方應用商店在架應用分發總量達到21072億次,同比增長31%。游戲類移動應用的下載量居首位,達3314億次﹔其次為日常工具類、音樂視頻類、社交通訊類。

3、5G行業應用進一步拓展。截至2021年11月,5G行業應用創新案例超10000個,覆蓋工業、醫療、車聯網、教育等20多個國民經濟行業,近五成的5G應用實現了商業落地。

(五)互聯網收入利潤與投融資規模增長

1.互聯網企業市值下降但收入利潤增長。截至2021年底,我國上市互聯網企業總市值達12.4萬億元,同比下降30.3%。2021年我國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完成業務收入15500億元,同比增長21.2%,共實現營業利潤1320億元,同比增長13.3%。

2.互聯網投融資規模大幅增長。2021年我國互聯網投融資金額513.5億美元,同比增長42.36%﹔發生投融資事件2427筆,同比增長41.19%。行業投融資熱點領域集中於企業服務、互聯網金融、電子商務與醫療健康等。

3.5G投資帶動經濟總產出增長。2021年我國無線經濟規模約為 4.4 萬億元。5G投資1849億元,佔電信固定資產投資比例達45.6%。據測算,2021年5G直接帶動經濟總產出1.3萬億元,相比2020年增長33%。

二、2021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特點

(一)工業互聯網等應用步入快車道

1.“5G+工業互聯網”呈蓬勃發展態勢。2021年,工業互聯網政策引領作用持續增強,行業發展呈現“全國一盤棋”態勢。工業互聯網網絡、平台、安全三大體系持續完善。截至2021年底,我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過1800個,應用於工業互聯網的5G基站超過3.2萬個,具有一定區域和行業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超過150家,接入設備總量超過7600萬台套,服務企業超160萬家。“國家—省—企業”三級協同聯動的工業互聯網安全態勢感知體系初步構建。工業互聯網投融資規模大幅攀升, 2021年完成非上市投融資事件346起,同比增長11.6%,披露總金額突破680億元,同比增長85.9%。

2.人工智能技術應用不斷加快。2021年,“十四五”規劃明確行業發展路線圖。各地積極推動智能計算中心建設,截至2021年底,我國在用數據中心標准機架總規模超過400萬架,總算力約90EFLOPS,已基本滿足各地區、各行業數據資源存儲和算力需求﹔我國人工智能開源開放平台超40個,語音、視覺、自然語言處理等人工智能開放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人工智能與移動互聯網相結合的應用開始廣泛覆蓋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日常生活。

3.區塊鏈應用進一步拓展。2021年,區塊鏈產業發展邁入新階段。中央及各大部委陸續出台推動區塊鏈應用落地政策。住建部上線基於區塊鏈的全國住房公積金小程序,江蘇昆山完成全國首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閑置住宅使用權流轉交易,浙江上線全國首個知識產權區塊鏈公共存証平台,中國—東盟區塊鏈公共服務平台“桂鏈”上線,進一步推動面向東盟區域的數字經濟合作。

4.物聯網進入場景落地階段。目前,物聯網已廣泛應用賦能裝備控制、工程機械、航天制造等傳統行業,通過傳感器、嵌入芯片的布設實現工業生產的智能感知和決策。搭載了物聯網傳感器的可穿戴設備、智能家居、智慧醫療、車聯網、災害預警系統等應用開始進入大眾日常生活。

(二)移動互聯網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

1.網絡零售打造消費新格局。2021年,全國網上零售額達13.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4.1%,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24.5%。特別是以95后、00后為代表的“Z世代”以及“銀發一族”網民的增長,帶來了新的消費場景與模式。社交電商、直播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持續發展,成為驅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2.在線文旅、手機外賣引領新型消費。2021年,各地及平台等通過VR等技術打造新型文旅融合產品,推動“雲上旅游” “在線演唱會”等常態化。截至2021年12月,我國在線旅行預訂用戶規模達3.97億,同比增加5466萬。我國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5.44億,同比增長29.9%。生鮮、藥品等各類非餐飲業務加入外賣行業,成為重要的消費增長點。中國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965.13億元,同比增長6.40%,自主研發游戲海外市場銷售收入180.13億美元,同比增長16.59%。

3.電子商務持續助力鄉村振興。2021年,相關部門出台促進農村電商發展的系列政策,發力鄉村市場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網絡零售新模式向廣大農村普及,引領農產品出村新渠道。2021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11.3%,達2.05萬億元﹔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2.8%,達4221億元。

(三)移動應用進一步賦能社會民生

1.數字政府建設進入深化提質新階段。各地政務服務建立“好差評”制度,政府服務可以像網購一樣給予評價,多地探索首席數據官制度。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掌上辦、一網通辦。截至2021年底,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用戶人數超10億,實現了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異地醫療結算備案、社會保障卡申領等事項“跨省通辦”﹔近9億人申領了健康碼,使用次數超600億次﹔已有19個省份數據開放平台上線運行,共開放19萬個數據集、67億多條數據量,全國政務數據開放規模不斷擴大。

2.公共服務類應用進一步拓展。2021年,加快醫保信息化建設等政策不斷出台,驅動在線醫療深入發展。人工智能推動智能化醫學影像輔助診斷從概念到落地,5G網絡建設推動遠程醫療與影像雲平台能力提升,均為在線醫療發展提供了技術保障。截至2021年12月,我國在線醫療用戶規模達2.98億,同比增長38.7%。

2021年,我國智慧交通發展迎來新的歷史機遇,《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明確表示要推進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相關部門不斷加強行業監管,推動網約車平台穩健發展。截至2021年12月,我國網約車用戶規模達4.53億,同比增長23.9%。

(四)移動網絡政策法規保障邁入新階段

1.強化個人信息與數據安全保護。2021年,《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正式實施,個人信息與數據安全保護不斷強化。《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擬規定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人信息的運營者赴國外上市,必須申報網絡安全審查。

2.反壟斷監管和互聯互通不斷加碼。202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修正草案)》印發,國家反壟斷局正式成立,釋放了國家持續推進反壟斷的信號。與此同時,相關部門針對移動互聯網企業的反壟斷監管持續加強。屏蔽網址鏈接被重點監管,助推移動互聯網應用互聯互通。

3.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升級。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新增“網絡保護”專章,倒逼移動互聯網企業的產品與服務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國家新聞出版署發文明確,網游僅可在周五、周末、節假日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筑牢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屏障。網絡“飯圈”亂象得到有效整治,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4.智能算法推薦納入監管范圍。網絡監管的對象向移動互聯網技術層面拓展,濫用數據分析和算法推薦將得到遏制。《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明確提出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保護用戶權益的要求,有效防范算法濫用帶來的風險隱患。

(五)移動輿論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1.媒體融合持續縱深推進,正能量充沛。2021年,主流媒體堅持守正創新,加快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持續引領移動互聯網輿論主流價值。與此同時,移動互聯網新聞宣傳以建黨百年等正能量貫穿始終,運用新技術、新方式、新平台,主旋律突出,正能量充沛。

2.愛國熱情高漲,網絡民意底盤更加牢固。2021年,全國多地疫情零星散發,各地積極採取措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一些為國家作出貢獻的公眾人物事跡被網民集體追捧,網上愛國主義聲勢更加壯大,網絡民意底盤更加牢固。

三、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面臨挑戰

(一)移動基礎設施短板待補齊

2021年以來,一些地區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出現健康碼、行程碼系統故障現象,給當地群眾出行與生活帶來不便。該現象提示各地移動互聯網技術應用水平不一,個別地區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滯后,影響了數字經濟發展及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提升。

(二)核心技術發展及治理規則待完善

人臉識別濫用帶來個人隱私保護問題,智能算法存在“殺熟”現象、人工智能技術產生的倫理安全風險等,需要進一步建立健全技術規則治理體系。此外,關鍵核心技術存在短板。比如我國芯片領域與世界先進水平還有3~5年代差,汽車傳感器等產品95%依靠進口,還需在工業芯片、操作系統等硬軟件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加大攻關力度。

(三)數據安全保障待加強

數據大規模集中存儲存在數據濫用與泄露風險。在“萬物智聯”的時代,更多的物體將加入互聯網,鏈接的節點將越來越多,面臨的網絡攻擊也將增多。數據日益成為關鍵生產要素,數字經濟安全體系有待進一步構建。

(四)靈活就業權益待更有效保護

當前移動互聯網平台靈活用工的勞動者權益保障還不完善。如何制定區別於傳統模式的勞動就業管理規定和社會保障制度,既鼓勵平台新模式吸納更多就業,又不斷健全靈活就業群體的社會保障,需要進一步探索。

四、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趨勢

(一)5G行業應用創新賦能產業體系升級

隨著5G與各行各業的融合逐步深入,在基礎軟硬件、終端、網絡、安全等各環節都會推動產業升級,甚至與各行業共同變革催生新的產業體系。未來,5G能力開放平台及行業基礎能力平台,將成為產業升級的發力點和突破點。5G行業應用解決方案將成為5G賦能行業發展的集中體現和最大亮點。

(二)元宇宙產業應用融合進一步深化

元宇宙代表了虛擬空間與現實世界的融合發展趨勢。當下的應用場景主要在社交和娛樂領域,未來有可能拓展至工業、教育、金融、文藝、科學等領域。雖然元宇宙發展形態尚不確定,但是進一步增強元宇宙核心技術基礎能力,推動產業應用融合,有利於數字經濟發展。與此同時,元宇宙相關技術標准與風險防范體系也有待建立與完善。投資熱將逐漸趨於理性。

(三)反壟斷推動市場環境健康有序

強化反壟斷與不正當競爭、互聯互通、數據安全等領域的監管,將進一步塑造公平、開放、共贏、包容的移動互聯網發展環境,網民權益將得到進一步保護。合規經營成為移動互聯網企業發展的基線,堅持技術創新驅動發展,強化融合應用引領發展,積極參與國際競爭,成為長遠發展方向。

(四)移動互聯網紅利進一步全民普及

2022年,移動互聯網紅利將進一步下沉至三四線城市及廣大農村地區,老年人等群體使用移動互聯網的數字鴻溝將進一步彌合,共享移動互聯網的“數字紅利”。隨著產業互聯網快速推進,移動互聯網進一步賦能千行百業,克服“鮑莫爾病”,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

(五)數字鄉村與數字政府建設進程提速

2022年,多地將數字政府建設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力求以數字政府建設倒逼改革,積極推動政府數據資源開放共享。與此同時,各地區積極將教育、醫療、農技、政務服務等通過信息平台延伸至鄉村,切實提升鄉村數字化水平。預計數字政府與數字鄉村建設將不斷提速,賦能經濟發展,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水平與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