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同道獵聘戴科彬:走近青年人 從人才供應鏈源頭解決就業問題

2022年06月22日14: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6月21日,青年發展友好型城市建設論壇在濟南舉辦。同道獵聘集團董事會主席兼CEO戴科彬在分享《2022全國青年人才就業趨勢洞察》時提出,青年人才是建設國家的重要力量,是各級政府關注的重點就業人群,也是用人機構重點吸引的對象,更是招聘平台的核心人群。同時,基於獵聘大數據及調研數據,戴科彬分析了全國及山東青年人才的就業趨勢。

同道獵聘集團董事會主席兼CEO戴科彬。(受訪者供圖)

戴科彬表示,當前很多企業或經過了多年發展,或剛剛創立,需要調整業務發展方向,需要組織升級,提升自己的抗風險能力。通過獵聘大數據發現,2022年上半年,在全國青年人才投遞人數細分行業分布TOP10中,國家大力倡導的汽車、電子技術/半導體、制藥/生物工程、機械制造/重工、新能源等實業產業投遞佔比相比去年同期呈現正增長態勢,更受青年人才青睞。其中,制藥/生物工程、新能源投遞佔比增幅最高,分別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2個百分點、1.31個百分點。

戴科彬表示,一線城市的工作和生活壓力,讓很多青年有逃離的想法﹔而新一線城市近年來的迅速崛起,以及特色產業的興盛,成為了不少青年人才心儀的落腳點。近年來,國家及各級政府對專精特新給予了高度重視和大力扶持。山東是制造業大省,專精特新也多集中在制造業,很有自己的特色。2022年1月至6月,求職者投遞專精特新企業的細分行業分布前十中,機械制造行業的專精特新企業投遞佔比最多,為15.43%。在這前十個行業,專精特新企業的投遞佔比均高於非專精特新企業,這一定程度上體現了這些行業中專精特新企業的吸引力。未來,隨著專精特新企業的發展壯大,將會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

談及城市與青年人才發展互融策略,戴科彬強調,要採取“吸引青年人才 + 留住青年人才 + 賦能青年人才”三步走策略。在他看來,要吸引青年人才,就要走近他們,充分了解他們的訴求,留住他們的心,並能幫助他們發揮自己的才能,走上一條可持續發展的職業路徑,這是人才的長期主義發展,也符合城市的長遠發展訴求。健康的人才生態才有持續的生命力和活力,要始終堅持以人為中心,從各個維度建立與人的連接,深化對人的服務,這是一個互惠互利的過程。對當下備受各界關注的大學生就業問題。

戴科彬認為,招聘平台應該為青年人才搭建好與企業溝通的橋梁,深入推進高校、企業和平台三方加深交流,通力合作。他建議,用人單位將招聘規劃前置,比如從應屆生在校期間就開始介入,了解他們的訴求,幫助他們制定職業規劃、了解招聘市場,從人才供應鏈源頭解決就業問題。同時,為其提供個性化的職業咨詢和職業生涯輔導,幫助他們順利發展自己的事業,在工作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和成就感。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