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觀察:串聯產業鏈供應鏈 稅收大數據助企有效購銷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2年06月22日11: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是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基礎。稅收大數據,特別是增值稅發票數據具有覆蓋面廣、及時性強等優勢,能夠全面反映經濟運行動態。

為助穩產業鏈供應鏈、穩住經濟大盤,稅務總局組織各地稅務機關充分運用增值稅發票等稅收數據,篩選確定原材料短缺或產品銷路不暢的企業,逐戶對接了解其面臨的購銷困難和實際需求,並運用“全國納稅人供應鏈查詢”系統,為有購銷需求的企業尋找潛在供應商或採購商,促成供需匹配的企業自行自願按市場化原則實現有效購銷。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今年5月以來,全國稅務機關累計幫助1564戶企業有效實現採購,涉及金額55.7億元。其中,幫助1209戶制造業企業有效實現採購,涉及金額40.2億元。

當前,全國受疫情影響地區逐步復工復產復商復市,企業訂單逐漸“火熱”起來,但原材料制約成了企業難題。

“訂單多了,但是主要原材料‘熱軋圓鋼’庫存卻不夠。” 江西蘇強格液壓有限公司採購負責人任海峰表示。記者了解到,受原材料不足影響,企業不僅產能受限,還可能面臨違約風險。

產銷鏈就是企業的“生命線”,稅務部門充分利用大數據優勢,加強數據共享,拓展數據應用領域,能有效為企業補齊“斷鏈”,暢通產業鏈供應鏈。

“我們通過‘全國納稅人供應鏈查詢’功能,搜索‘熱軋圓鋼’的商品編碼,利用稅收大數據為企業精准查詢潛在供應商。”國家稅務總局宜春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通過雲平台精准匹配了鋼材生產企業湖南華菱湘潭鋼鐵有限公司,並與供貨商所在地稅務部門積極協調,幫助這兩家上下游企業實現了產銷對接,解決了原材料貨源緊張難題。

在稅收大數據的助力下,這兩家企業達成了長期購銷協議。“最近,我們又向華菱鋼鐵採購1035噸鋼材。原材料供應跟上了,我們的產能也提上來了。”任海峰說。

“全國納稅人供應鏈查詢”功能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案例不僅發生在江西。近期,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專門印發通知,提出各省要建立省(區、市)稅務局運用“全國納稅人供應鏈查詢”功能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專項工作組,相關負責同志挂帥,擔任組長,統籌協調系統上下、部門內外資源,優化“全國納稅人供應鏈查詢”功能,明確紀律要求,防止數據泄露和濫用,做好精准幫扶工作。

各地稅務部門通過“全國納稅人供應鏈查詢”功能,幫助企業渡過困難時期,煥發活力。

5月以來,長三角地區疫情防控態勢日趨平穩,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通過補購原材料、搶抓生產進度、拓展市場銷路等方式搶工期、促發展。然而,受前期疫情的影響,宜興市樂祺紡織集團有限公司產品銷量不穩定,庫存積壓嚴重。

稅務部門在走訪中了解到企業的產品銷售困境后,第一時間響應企業訴求。及時通過“全國納稅人供應鏈查詢”功能為該企業匹配到印花、染色、牛仔布需求企業信息199條,並積極與需求企業所在地稅務部門聯系,聯合做好供需雙方產銷對接,促成該企業與6家需求企業達成合作意向,合同總額突破3230萬元。

“稅務部門的牽線搭橋,不但幫助我們精准匹配到了潛在客戶,加快了供需雙方的合作進程。”樂祺紡織財務副總監許玲表示。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響,長期合作的下游建筑業企業開工不足,加之物流嚴重堵塞,訂單量大大減少,生產線隻開了50%。”山東佳譽潤升木業有限公司財務經理宋文君表示。

山東臨沂臨港區稅務部門得知佳譽潤升木業公司的境況后,立即啟動“全國納稅人供應鏈查詢”,為佳譽潤升木業公司篩選匹配到多家木材需求商,並通過多渠道進行了聯系。

“我們已成功與10多家企業達成了合作。”宋文君說,“稅收大數據為我們的銷路提供了更多可能。當前公司經營已恢復正常,14條生產線全面達產,5月銷售額達到1654萬元,我們對公司下一步的發展很有信心。”

在新疆阿勒泰地區,吉木乃縣光明面粉廠主要開展面粉的生產加工銷售業務。受疫情影響,公司在原材料採購和產品銷售方面遇到困難,隨著公司業務規模的不斷擴大,資金也面臨緊缺。

“縣稅務局幫助我們找到了有採購需求的企業信息,我們根據這些信息與收購企業接上了頭,很快達成供銷協議,順利簽訂了3萬多元的購銷合同。”吉木乃縣光明面粉廠財務負責人趙爾晶說。

稅務部門積極開展的補鏈助企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還將進一步發揮稅收大數據作用,持續優化“全國納稅人供應鏈查詢”功能,強化對各地稅務部門的指導,做細做實稅企對接,努力促成更多實際成交項目,幫助企業加快復工復產,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