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即將召開 你想了解的都在這裡

2022年06月22日10: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王紹紹)6月24日至25日,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即將召開,大會採取雲端的方式,以“智能新時代:數字賦能 智贏未來”為主題。

據公布的大會日程顯示,世界智能大會有近百場精彩活動,包括舉辦雲開幕式和高峰會、雲智能科技展、雲賽事、雲智能體驗等。“雲”上相見的系列打破了時間、空間、地域限制,以更寬更廣的交流平台,向全球傳遞權威聲音,讓更多人見証世界智能大會的精彩瞬間。

據了解,2017年6月29日,天津市成功舉辦首屆世界智能大會。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該市又率先以“線上”形式舉辦了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開創了雲辦會先河。2021年,率先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了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盤點連續五屆世界智能大會,主要有以下幾大特點:

首創了“會展賽+智能體驗”四位一體模式。2017年首屆世界智能大會,提出了將世界智能大會打造成為“會展賽+智能體驗”四位一體國際化交流平台,為參會者提供多維度、全場景的高端學術交流、展覽展示、開放創新、深化合作和產業促進的平台。

體現了國家戰略在天津的深入實踐。大會圍繞落實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提出了發展智能科技產業的重要舉措。在第二屆大會期間,設立了百億智能制造專項資金和千億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產業基金。

搭建了專業前瞻的學術交流平台。五屆大會共舉辦11場主論壇、130場平行論壇,來自國內外包括諾貝爾獎、圖靈獎、中外院士、大學校長等198位知名專家學者,圍繞智能科技產業的進展、賦能、生態、倫理等主題,進行高端交流,激蕩思想。

創新了企業家唱主角的辦會思路。目前已匯聚了國內外超萬名中外企業家,主論壇演講嘉賓132人,其中企業家佔74%,包括雷軍、李彥宏、馬雲、馬化騰、柳傳志、周鴻祎、劉慶峰、劉強東、張瑞敏、李東生、楊元慶、董明珠等知名企業家在大會主論壇發表演講。阿裡、騰訊、百度、華為、360、聯想、海爾、特斯聯、曙光、海康威視、科大訊飛、中國銀行、中國聯通等25家企業成為大會戰略合作伙伴,並通過舉辦行業論壇,深入參與大會。舉辦雙邊會談活動,通過政企、企企一對一的方式溝通交流,讓企業有獲得感、參與感,受到外界廣泛贊譽。

實現了以會興業、以業引才的集聚效應。五屆大會共簽署563項合作協議,協議投資額達到4589億元。其中,與國家部委、高校簽署部市、院市等合作協議7項,與百度、阿裡、騰訊、華為及中國電子、中電科、中車等行業龍頭企業簽署戰略協議17項。紫光雲、360、TCL、聯想、麒麟等企業總部落戶天津,央企二級總部通用機床成功落地,阿裡巴巴天津中心、華為鯤鵬生態、騰訊全國最大IDC數據中心、科大訊飛北方聲谷、中電科新材料、海康威視、新鬆機器人等一批標志性項目已投資落地。360周鴻祎、科大訊飛劉慶峰等企業家曾表示:參加首屆大會時還只是天津的客人,現在已經落地天津,成了本土企業和主人。

據悉,世界智能大會由天津市人民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共同主辦,其辦會宗旨是“高起點、入主流、國際化、有特色”,至今已連續舉辦五屆。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