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銀行報告:未來三個月15.2%居民准備增加支出旅游

2022年06月29日18: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人民銀行官網消息,人民銀行今日發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2022年第二季度,人民銀行在全國50個城市進行了2萬戶城鎮儲戶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未來三個月,居民“准備增加支出的項目”比例由高到低排序為:教育(28.1%)、醫療保健(27.4%)、大額商品(18.7%)、社交文化和娛樂(18.1%)、購房(16.9%)、旅游(15.2%)、保險(13.9%)。

收入感受指數方面,本季收入感受指數為44.5%,比上季下降5.7個百分點。其中,10.8%的居民認為收入“增加”,比上季減少3.7個百分點,67.6%的居民認為收入“基本不變”,比上季減少3.9個百分點,21.7%的居民認為收入“減少”,比上季增加7.6個百分點。收入信心指數為45.7%,比上季下降4.3個百分點。

就業感受指數方面,本季就業感受指數為35.6%,比上季下降6.9個百分點。其中,10.1%的居民認為“形勢較好,就業容易”,44.3%的居民認為“一般”,45.6%的居民認為“形勢嚴峻,就業難”或“看不准”。就業預期指數為44.5%,比上季下降6個百分點。

物價和房價預期方面,對下季度,物價預期指數為60.4%,比上季上升1.7個百分點。其中,27.6%的居民預期下季物價將“上升”,50.8%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9.4%的居民預期“下降”,12.1%的居民“看不准”。對下季房價,16.2%的居民預期“上漲”,54.6%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16%的居民預期“下降”,13.2%的居民“看不准”。

消費、儲蓄和投資意願方面,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3.8%,比上季增加0.1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58.3%,比上季增加3.6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佔17.9%,比上季減少3.7個百分點。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銀行、証券、保險公司理財產品”、“基金信托產品”和“股票”,選擇這三種投資方式的居民佔比分別為45.1%、22.4%和15.5%。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