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夏季田管進行時:提單產、保豐收 我國秋糧長勢總體正常

2022年07月07日09: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記者李棟)小暑已至,萬物蓬勃。眼下,各地多措並舉抓夏管,確保秋糧在拔節期順利生長。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秋糧作物長勢總體正常。

夏管的高效離不開“科技范”。“植保無人機一次可以有效載荷30公斤生物制劑,能自主規劃航線,操作起來很簡單,一天作業面積超300畝。”在貴州仁懷市的一高粱基地裡,村裡的農機手夏燕指著盤旋在空中的無人機介紹,“無人機不僅減少了人員在田間穿梭造成的踩踏損壞,還能大大節省了人工成本費用。”

“2022年仁懷市農業機械投入設備達16萬台套,農業機械化率達47%。”仁懷市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綜合服務站助理農藝師徐立表示,通過培訓,機械化的應用大大提高了產業發展的效率,為當地農業現代化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夏管時節,做好田間管護確保秋季增產增收,就要打贏“穩糧增豆”攻堅戰。“間作種植,玉米不減產,還多種了一季大豆,能增加不少收入。”河北省邯鄲市種糧大戶余明健站在玉米地裡,仔細查看著油綠發亮的大豆苗和玉米苗。

推行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能實現“同一塊地大豆、玉米共生,一季雙收”。同時,充分發揮大豆固氮養地作用,改善土壤條件,達到節本增產、農戶增收的多重效果。“大豆玉米復種新模式,一台免耕播種機,可一次性播種、精量施肥,一趟下來就完成了多個步驟,大大節省了時間和人力成本。”當地農技人員介紹。

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目前,東北、西北地區春玉米大部處於拔節至喇叭口期,中稻大部處於分蘖至拔節期,夏玉米、夏大豆等作物處於出苗生長期,秋糧作物長勢總體正常。

“我國地域遼闊,農作物栽培和選種等技藝具有多樣性,要通過加強農機農藝融合,加強集成配套的全程機械化技術體系研究。探索適合不同作物、不同區域、不同規模的全程機械化生產模式,推動建立健全區域化、標准化的高質量糧食機械化生產體系。”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總站信息處副處長朱禮好說。

(責編:楊曦、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