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回復人民網網友:科學推進國土綠化 托起百姓的“綠色幸福感”

余璐 張園靜
2022年07月10日09: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關於城市綠化,建議多採用原生植物。”

“希望能進一步加強政策引導,幫助老百姓發展林業果業,發展庭院經濟。”

“多栽樹、栽多樹、栽好樹,要科學謀劃、因地制宜種植發展。”

……

林草興則生態興,生態興則文明興。近年來,我國科學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為維護生態安全、改善民生福祉、促進綠色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如今,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的廣泛參與國土綠化行動蔚然成風。近期,網友紛紛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科學推進國土綠化建言獻策。

對此,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積極回應,表示將科學推進國土綠化,積極採用鄉土樹種草種進行綠化,堅持保護優先、自然修復為主,提高森林生態系統質量、穩定性和碳匯能力,促進農民增收致富,托起百姓的“綠色幸福感”。

科學選擇綠化樹種草種 提升綠化質量和成效

草木植成,國之富也。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完成造林種草11.73億畝,其中,造林9.6億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森林蓄積量達到175.6億立方米。綠色,正成為中國最美麗的底色。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網友。點擊圖片查看留言詳情

如今,神州大地綠意盎然,如何科學選擇綠化樹種草種,成為網友關心的問題。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表示,關於城市綠化,大面積種植不適宜生態環境的人工品種,不僅日常養護成本高,還起不到真正的生態保護作用,建議多採用原生植物。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表示,2021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科學綠化進行系統謀劃,圍繞“在哪造”“造什麼”“怎麼造”“怎麼管”,提出了明確要求,成為“十四五”及今后一個時期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的基本遵循。《意見》提出,要科學選擇綠化樹種草種,審慎使用外來樹種草種。為此,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高度重視利用鄉土樹種開展綠化,在推進森林城市建設中要求以鄉土樹種為主,城區鄉土樹種使用率應達到80%以上。

“鄉土樹種草種具有良好的適應性,對維持當地生態系統的穩定和健康有重要作用,還具有日常養護成本低的獨特優勢。下一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結合您的建議,指導督促各地在推動森林城市建設、開展城市綠化過程中,積極採用鄉土樹種草種。”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回復留言稱,一是提倡使用多樣化、多功能、多效益的鄉土樹種草種混交(播)綠化,審慎使用外來樹種草種,避免在居民區周邊選用易致人體過敏的樹種草種。

二是綜合運用規劃、資金、項目等手段,以及推進林業種質資源庫(圃)績效獎勵,加大鄉土樹種草種在城市綠化中的運用。

三是開展關鍵技術攻關,解決鄉土樹種草種保護發展中的關鍵技術問題,推動優良鄉土樹種草種品質提升及品種繁育工作。

四是完善技術服務,加強鄉土樹種草種技術推廣應用,持續推動鄉土樹種草種發展,鞏固提升綠化質量和成效。

加快經濟林發展 實現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

森林是水庫、錢庫、糧庫、碳庫。

2022年4月,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發布的《2021年中國國土綠化狀況公報》顯示,我國綠色富民產業發展取得新成效,全國經濟林面積保持在4000萬公頃以上,林草碳匯工作扎實推進,森林生態系統增匯潛力評估和關鍵增匯技術研發工作積極開展。據了解,2021年,我國經濟林年產量超過2億噸,產值超過2.2萬億元,核桃、油茶、板栗、棗、蘋果、柑橘等主要經濟林面積和產量均居世界首位。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自然生態蘊含巨大經濟價值。發展林下經濟,“綠色GDP”讓越來越多的地方因“樹”而興,百姓因“樹”而富。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網友。點擊圖片查看留言詳情

來自新疆的一位網友留言建議,希望國家能進一步加強政策引導,讓老百姓在天山山脈上多種經濟林,第一創收、第二保護生態環境,幫助老百姓發展林業果業,發展庭院經濟。

對此,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回復表示,科學綠化是遵循自然規律和經濟規律、保護修復自然生態系統、建設綠水青山的內在要求。經濟林集生態、經濟、社會效益於一身,加快經濟林發展,對促進農民增收致富、推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積極引導鼓勵社會發展經濟林,經濟林成為糧食、蔬菜之后的第三大農產品。新疆是我國重要的經濟林產區,是林果產業的優勢產區,林果產品品質高、發展潛力大、品牌效應好。

“下一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引導和支持新疆充分發揮林草資源優勢,科學發展經濟林。”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回復網友留言時表示,一方面,要優化經濟林產業發展布局,組織相關專家進行論証,科學確定種植品種和規模,提高規模化發展水平。另一方面,針對新疆地區天然降雨量少、氣候干旱,充分考慮水資源條件,適度發展林果等經濟林產業,堅持科學造林,做到適地適樹、以水定林。再一方面,合理利用土地資源,新發展的經濟林種植要上山上坡,不佔用耕地。同時,還要緊密結合市場需求,避免盲目大規模種植林果而出現賣難問題。

因地制宜 推動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

如今,我國通過持續開展國土綠化,全國自然條件好的地方已經基本綠化,但繼續增加林草資源的難度越來越大,“在哪種”“種什麼”“怎麼種”“怎麼管”等問題日益凸顯。

有網友在“領導留言板”表示,致富就是要多栽樹、栽多樹、栽好樹,把那些“光禿禿、寸草不生的荒坡野嶺”全部披上綠裝,打造成金山銀山。而現實中,仍有不少地方植樹沒有到邊到角、哪裡省事就栽種到哪裡、未達到植樹要求標准、植樹質量令人擔憂的現象存在。

“多栽樹、栽多樹、栽好樹就是要科學謀劃、因地制宜種植發展,應依據‘地質地貌、有利於樹木生長繁茂昌盛發展狀況實情’再進行科學植樹。”該網友建議說。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對該網友提出的建議表示認同,並指出,科學綠化是改善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維護生態安全的重要舉措,對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具有重大意義。近年來,我國科學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深入實施重大生態工程,廣泛開展全民義務植樹,積極發動社會參與綠化,推進森林質量精准提升,科學綠化水平得到提升。

“下一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從四個方面推進國土綠化工作。”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表示,一是組織編制綠化相關規劃,科學確定綠化用地,以宜林荒山荒地荒灘、荒廢和受損山體、退化林地草地等為主開展綠化,堅持造林綠化落地上圖、精細化管理。

二是充分考慮水資源時空分布和承載能力,堅持以水而定,宜綠則綠、宜荒則荒,科學恢復林草植被。大力提倡使用本土化、多樣化樹種,鼓勵農村“四旁”種植鄉土珍貴樹種。

三是堅持保護優先、自然修復為主,人工修復與自然恢復相結合,遵循生態系統內在規律開展林草植被建設的基本原則,封飛造、喬灌草結合,因地制宜確定綠化方式。

四是完善綠化后期養護管護制度和投入機制,著力提高成林率。實施森林質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大森林撫育和退化林修復力度,優化森林結構和功能,提高森林生態系統質量、穩定性和碳匯能力。

(責編:魯婧、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