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現最美鐵路

傳遞時代交接棒 發現最美鐵路人

王紹紹
2022年07月09日14: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6月20日,G51次列車從北京西站發出,這標志著京廣高鐵京武段常態化按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是京廣高鐵安全標准示范線建設的重大成果,中國鐵路又一高品質標杆列車成功開行。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京廣高鐵取得的階段性成果表明,廣大建設者們秉承“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初心,為中國鐵路事業貢獻了力量,以實際行動踐行鐵路精神。

不止是鐵路建設者 更是時代發展的見証者

“今年我就退休了,在豐台站干了一輩子,沒想到還能趕上新豐台站開通,沒想到鐵路能發展到今天。”身處新豐台站氣派的現代化新行車集中樓內,王戎感慨萬千,嘴角洋溢著笑意。

王戎是北京豐台站的一名車站值班員,在運轉集中樓工作,負責行車調度指揮,從1992年調入豐台站至今他堅守這個崗位已有30年。

運轉集中樓是行車作業的指揮部,負責辦理線路上的行車作業。在工作中,值班員要核對調度命令,開放行車信號,妥善應對可能出現的各種非正常行車狀況。王戎業務能力過硬,總能憑借自己的經驗和細心、同事間的密切配合圓滿完成每次任務。

2010年起,豐台站正式停辦客運業務,但王戎仍繼續著他的工作,一干就是8年。“這個崗位很重要的,所有的車都要從這裡經過,我這裡不開放,列車就無法通過,多的時候每天要辦理100多對列車的通過作業。” 王戎說道。

2018年,豐台站站改工程正式啟動,王戎不僅承擔起車間施工的培訓工作,還負責巡線。“侵限會影響行車安全的,可不能疏忽,發現隱患我們得及時向指揮部匯報,一天下來得走2萬5千多步”王戎說。

2022年,新豐台站進入最后的施工收尾階段,因為工作需要,王戎再次回到了行車集中樓……

“通過這幾年的歷練,感覺自己學到了很多,也成長了很多。籌備組的工作條件無疑是艱苦的,但大家都為能參與到這樣一項重要的工作中感到自豪。”這是又一位親歷者吳佳棟,見証了北京豐台站“從無到有”。

今年43歲的吳佳棟現任北京豐台站運轉車間業務指導,這幾年,他一直參與北京豐台站改擴建工程的預介入工作。

據了解,幾年來,吳佳棟同籌備組累計參加對接會148次,前期共對北京豐台站建設設計方案提出五大類38個建議,后續又陸續提出相關建議25項,經籌備組發現並解決的問題近400個。

看著投入運營的北京豐台站,吳佳棟內心充滿了自豪和驕傲,他已對這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充滿了感情……

不論是王戎還是吳佳棟,他們都在堅守崗位的同時成為了北京豐台站巨變的見証者。

是意氣風發的年輕人 更是新時代鐵路人

“作為一名高鐵指導司機、黨員,每一次重要任務,都是難得的成長和歷練機會,握好手中的每一把‘閘’,為運輸安全保駕護航,我責無旁貸。”80后高鐵司機王天意說道。

從一名普通學員,歷經電力機車副司機、司機,再到高鐵司機、指導司機,王天意的工作生涯可謂是厚積薄發。由於表現突出,他曾先后兩次榮獲集團公司“技術能手”稱號,並多次獲得段級先進工作者。

京廣高鐵示范線試驗任務啟動后,王天意被列為逐級提速試驗“裸跑”沖刺385km/h的主操司機。深知這次任務面臨的風險與挑戰,為了不負眾望,他仔細研究試驗區段的相關規章、電文資料以及站場、線路、弓網基礎數據。

王天意的悉心鑽研得到了收獲,京廣高鐵逐級提速的日子到了,30多天的時間裡,他擔當的所有逐級提速試驗任務均一次達標,為今后京廣高速鐵路350km/h正式運營打下了堅實基礎。

“火車運行速度雖然非常快,但是很穩,我雕刻時沒有受到太大影響。”正在進行蛋雕的李亞鐸抬起頭說道,此刻,他正坐在以350公裡時速飛馳在京廣線的G59次列車車廂裡。

李亞鐸是北京局集團公司北京客運段的一名列車員,在工作之余,他的最大愛好就是在家研究蛋雕技術。

為慶祝“發現最美鐵路·感受京廣加速度”網宣活動,李亞鐸創作了主題為“建功新時代 喜迎二十大”“發現最美鐵路 感受京廣加速度”的蛋雕作品,為鐵路人奮力實現“交通強國 鐵路先行”加油助威。

蛋雕藝術不僅作為興趣愛好,更是磨練了李亞鐸的沉穩、冷靜和細心,使得他在工作中總能在第一時間發現旅客的需求,快速沉穩地為旅客排憂解難。有一次,遇到行動不便的老年旅客,李亞鐸背送旅客上下車廂並細心照顧,贏得了老人和周圍旅客的一致稱贊。

列車員李亞鐸。中國鐵路供圖

“我和京廣高鐵都是鐵路的孩子。”這句話來自京廣高鐵復興號列車的列車長孫夢楠。

孫夢楠入路至今已有10余年,十年間,她和京廣高鐵一起見証了國家高鐵事業從追趕到世界領先的奮斗歷程。“這條鐵路也見証了我的成長,我已經從青澀懵懂的小姑娘成長成為了能夠獨擋一面的客運服務骨干,感覺自己的命運與京廣高鐵是緊緊聯系在一起的。”孫夢楠笑著說。

“90后已是有擔當的一代”在她身上得到充分印証。先進生產工作者、春暑運立功競賽先進個人、“青年文明號”班組……一沓沓榮譽是對她十年來努力工作的認可。

在工作中,孫夢楠曾遇到兩次緊急事件,讓她對自己肩負的責任有了更深刻的意識。一次,一名老人突感身體不適,孫夢楠迅速進行急救操作,同時指揮乘務員撥打120急救電話、聯系終到站開辟綠色通道等,老人救治及時,轉危為安。還有一次孫夢楠發現孕婦即將臨產,她及時聯系調度,請求前方站臨時停車,撥打120送醫,保住了母親及寶寶的生命。

“作為列車長,要在別人想不到的地方重點關注,給旅客提供最好的服務,確保旅客生命財產安全。”孫夢楠說道。

京廣高鐵復興號列車長孫夢楠。中國鐵路供圖

王天意、李亞鐸、孫夢楠……他們不僅彰顯了鐵路工作者的年輕風貌,更激勵著新時代的年輕鐵路人砥礪前行。

薪火相傳 可敬可愛的鐵路人永不退場

6月,中宣部舉行新時代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進展與成效發布會,“十年來,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迎來了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的歷史性跨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在會上介紹道。

中國鐵路作為我國交通運輸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十年同樣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據鐵路局副局長安路生介紹,我國鐵路路網規模質量大幅提升,鐵路改革邁出新步伐,運輸服務品質全面躍升,裝備技術水平不斷攀升,國際合作開創新局面。

中國鐵路的建設成就離不開鐵路事業中千千萬萬個鐵路工作者們,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止到2019年,我國鐵路運輸業就業人數達到了1915824人。他們中,有諸如王戎、吳佳棟的老一輩鐵路工作者,也不乏李亞鐸、孫夢楠、王天意那樣的年輕面孔。

在王戎、吳佳棟的注視下,北京新豐台站將以“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的嶄新身份迎接八方來客,王天意、孫夢楠參與建設工作的京廣高鐵,正以350km/h的速度飛馳在鐵路線上。近日,在2022年度“發現最美鐵路”活動中,列車從北京新豐台站出發,沿京廣高鐵安全標准示范線行進,活動在展現中國加速度的同時,更見証著不同時代鐵路工作者接力棒的交續。

“把我的服務經驗、工作經驗傳授給新職人員,讓她們快速成長,讓鐵路服務質量更加優質,我覺得自身價值提高了。”孫夢楠說。她帶領過的班組職工中,如今已有7人走向列車長崗位,大多數已經成為了班組業務骨干,她們也將像孫夢楠一樣,以新時代鐵路人的姿態在崗位上綻放光彩。

時代交接,薪火相傳,每一位鐵路人都將踐行“交通強國 鐵路先行”的歷史使命,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實習生尹柳玉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