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7月全國降水情況如何? 中國氣象局:東北、華南等地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

2022年07月05日15: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今日,中國氣象局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回應了六月暴雨天氣頻發的成因,並對多地區高溫天氣形成的氣象背景作出詳細介紹。會上透露,預計7月,東北、內蒙古中部、華北大部、華東北部局部和南部、華中南部、華南、西南地區東南部、西藏西部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

中國氣象局公布數據顯示,6月全國平均降水量112.1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9.1%﹔吉林、遼寧、山東降水量為歷史同期最多。全國平均氣溫21.3℃,較常年同期偏高0.9℃,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高﹔河南、陝西、甘肅、寧夏、山西、山東、江蘇、安徽氣溫為歷史同期最高。6月,全國共發布預警信息6.6萬條,同比增加42.2%。其中,山洪災害、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同比增加3.8倍和1.3倍。

6月多地降水量突破歷史極值 

會上,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王亞偉介紹稱:“6月全國降水偏多、氣溫創歷史同期新高。”

6月,南方出現4次區域性暴雨過程,廣東英德(292.9毫米)等12個國家氣象站日降水量突破歷史極值。6月26-30日,北方出現入汛以來首次大范圍降雨過程,山東、河北、河南有26個國家氣象站日降水量突破6月極值。

華北東部和南部、華中和華東的北部及西北中東部等地維持中等及以上程度氣象干旱。6月20日,全國中旱及以上面積達138.2萬平方公裡。26日以來,旱區出現明顯降水,氣象干旱得到明顯緩解。目前,山西南部、河南中部、江蘇中部、甘肅中南部、新疆東北部等地仍存在中等及以上程度氣象干旱。

6月13-26日,我國出現今年首次區域性高溫天氣過程,其中北方地區高溫強度大、范圍廣。24日河南焦作最高氣溫達43.3℃﹔25日河北靈壽達44.2℃。

6月,全國共發生8次強對流天氣過程。11-14日,華北、黃淮等地遭遇雷暴大風、冰雹和短時強降水﹔22-24日,河北、江蘇等地遭遇雷暴大風、冰雹和短時強降水,南京江寧最大小時雨量達118.8毫米,河北保定出現36米/秒的大風。

7月需防范強降水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

中國氣象局預計,7月,東北、內蒙古中部、華北大部、華東北部局部和南部、華中南部、華南、西南地區東南部、西藏西部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黑龍江大部、吉林、遼寧、北京、天津、河北大部、福建南部、廣東、廣西、海南、雲南東南部、西藏西部偏多2-5成。

氣溫方面,預計7月,除華南、西南地區東南部、華東南部局部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國其余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

根據7月氣候趨勢預測,王亞偉表示,有五方面的氣象服務建議:

一是防范強降水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東北、內蒙古中部、華北大部、華東北部局部和南部、華中南部、華南、西南地區東南部、西藏西部等地應加強防范強降水等災害性天氣過程對生產生活的影響及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

二是做好防暑降溫及供電應急准備。華東中部和北部、華中中部和北部、西南地區東北部等地需關注高溫對人體健康的不利影響,做好防暑降溫的供電應急准備工作。

三是防范氣象干旱做好森林防火。內蒙古西部、西北地區北部和東部、新疆等地降水偏少、氣溫偏高,需防范氣象干旱的發展,並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四是防范台風災害。預計7月中旬還將有台風登陸或明顯影響我國東部沿海,需防御台風帶來的強降水、大風和風暴潮災害。

五是防范天氣對農業的不利影響。東北、華南等降水偏多地區注意保持田間溝渠暢通、及時排澇降漬﹔西北地區北部和東部、江漢等地墒情偏差地區及時灌溉補墒﹔東南沿海地區提早做好防台准備,減輕強風暴雨對農業漁業生產可能造成的損失。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