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現最美鐵路

舊站換新顏 樞紐建設彰顯鐵路發展新風採

王紹紹
2022年07月09日14: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在交通強國戰略背景下,我國鐵路事業發展進程持續加快,隨著“四縱四橫”高鐵網提前建成,“八縱八橫”高鐵網加密成型,鐵路樞紐建設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

北京豐台站蛻變為“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北京西站不斷優化服務功能……鐵路樞紐的建設彰顯出中國鐵路創新發展的有力步伐。

百年老站展現巨變

北京豐台站是北京的第一座火車站,有著127年的悠久歷史。

經過4年的改擴建,百年老站北京豐台火車站現以全新面貌開通運營,為首都再添新地標的同時,進一步推動了城市交通新格局建設,有利更好地服務群眾。

新豐台站設有32條到達出發線、32個客運站台面,主要辦理經由京廣高鐵至石太高鐵方向的動車組列車,以及京九鐵路、京原鐵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樞紐中轉普速列車客運業務,圖定旅客列車58對,其中高速列車21對、普速列車37對。

北京豐台站。中國鐵路供圖

全新的北京豐台站不僅承接了老豐台站的服務功能,同時融入了新時代元素,由外而內體現著諸多新特點。

改建后的北京豐台站具有新的功能定位,它不僅是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也是貫通南北的重要節點站。作為京廣高鐵和京滬、京九普速鐵路多條線路的列車始發終到站,鐵路部門可以充分利用新站場,進一步優化列車運行圖,根據客流方向數據做出更合理的車次安排,盡可能多的讓旅客少跑路、少等候。在緩解其他幾大站客運壓力的同時,可為旅客提供多種、應時、方便的出行選擇,成為構建北京交通新格局的重要一環。

“國內首座雙層車場重疊設計”“立體交通模式”等詞匯描述了新豐台站的現代化面貌。新豐台站在設計建設上,以適應城市發展、體現人性化服務為基礎,充分考慮了特大型城市當前面臨的重大難題以及旅客出行最關注的問題。以最具代表性的雙層車場設計為例,其展現出“頂層有高鐵、地面有普速、地下有地鐵”的立體交通運營模式,將“高鐵、普鐵、地鐵”等運輸資源更科學地匯集於此。這項設計讓“無縫”換乘更便捷,有助於更多人選擇“公共交通”,促進城市公共交通作用的發揮。

新豐台站堅持新環保理念,配置了“光伏發電系統”“自然照明系統”“自然通風系統”等設施,這些環保設計不僅節約建設投資,運營過程中也將降低能源消耗,減少車站的運營成本和城市環境保護成本,以實際行動生動展現鐵路的社會責任。

豐台站歷經百年滄桑,見証了共和國的成長和繁榮。如今,改擴建完成后的新豐台站實現了“北京最早火車站”向“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的轉變,它將把“新的服務設施、服務理念、服務標准”全面呈現在世人面前,向世界展現中國風採。

科技助推服務功能優化升級

2022年6月20日,G51次列車從北京西站發出。這趟列車的發出,標志著京廣高鐵京武段常態化按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京廣高鐵全線於2012年開通運營,十年來,科技技術不僅助推著我國高鐵不斷提速,也在優化客運站服務功能上發揮著重要作用。

北京西站坐落在風景秀麗的蓮花池畔,於1996年1月21日正式投入運營,是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的直屬運輸站段之一,是首都局的重要服務窗口,是全國鐵路網重要的客運樞紐。

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建設,依托於多項科技技術,北京西站的服務功能正不斷優化升級。

智能化設備設施為旅客提供更具科技感的服務。為解決重點旅客輪椅走行距離較長的難題,2020年,王琳娜創新工作室研制了電動輪椅,在節省旅客乘降時間,降低客運員工作強度的同時,增加了愛心服務的科技感。2021年,北京西站在多個客運崗點試行“手持終端”,客運員通過一個手機即可實現候車室小區廣播、旅客放行等多項作業。疫情開始后,車站積極推廣無接觸服務,在站內直梯安裝無接觸式語音呼梯系統,旅客無需觸摸按鈕即可使用直梯。並在2小時一消毒的基礎上,增設霧化消毒機器人,定時“巡視”消毒,強化主通道和候車室消殺。

便捷化服務則為旅客解決出行難題,改善旅客出行體驗。2017年5月,北京西站北廣場下沉廣場啟用,北廣場四方通行能力徹底打通,極大方便了旅客和周邊通行。2018年春運,車站在北廣場負一層設置開放式“春運旅客待候區”,設有旅客座椅、車次信息屏等公共設備設施,為旅客提供短暫休息服務。2020年,北京西站實現鐵路、地鐵安檢互認,避免了二次安檢,換乘旅客隻需一次安檢,即可進出站,大大減少了進出站安檢時間,方便了旅客出行。

除此之外,服務功能的優化升級還體現在人性化服務上。北京西站對036候車室不斷升級改造,增設輪椅候車區、兒童娛樂區、重症旅客候車區、母嬰哺乳室、036精神展示區等,進一步提升重點旅客服務質量。在12306服務台設置“智能急救站”,配備有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止血包、小傷口處理包等急救用品,方便旅客及時獲得院前緊急自救互救。對候車室的廁所更新改造,增設了大空間廁位和家庭衛生間,優化設施配備,不斷提升旅客候車體驗。針對攜帶大件行李、嬰兒車的旅客,由專人核驗車票並直接引導至直梯到達站台乘車,減少乘梯隱患。售票廳還增設敬老“慢”窗口,為老年人等脫網人群提供專屬愛心服務。

服務功能的優化升級體現著客運站以旅客為先、以人為本的工作意識,同時彰顯了現代化鐵路樞紐建設的新風貌。

工作人員正幫助行動不便的旅客。中國鐵路供圖

個性化服務提供舒適出行體驗

出門在外,舟車勞頓,舒適的旅途體驗與周到的列車服務成為旅客出行的重要考量。

北京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是集生產經營服務於一體的非運輸企業,主要負責動車組列車餐吧經營服務和食品生產銷售等。公司具有目前全路規模最大的食品加工基地,現擔當422.5對高鐵列車,分別在管內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等主要9個客站設有分撥配送點,同時正介入建立豐台站分撥配送點。

京鐵列服致力於為旅客提供個性化服務,積極提升服務質量。據了解,通過“列車經營服務輔助決策系統”統計當日旅客信息,為乘車的生日旅客贈送高鐵主題生日卡片和禮品。這一方式能夠讓旅客感受“家”的味道,使列車服務更有溫度。為了滿足旅客對餐飲的多樣化需求,公司研發了照燒系列蓋澆飯、意大利面、輕食餐、麻辣香鍋、小碗菜等,為旅客提供多種選擇。

乘務員正在列車上工作。中國鐵路供圖

此外,京鐵列服還落實靜音車廂服務標准,為旅客提供安靜旅途。如在“靜音車廂”為旅客提供耳塞、耳機、止鼾器、眼罩等服務經營項目,旅客可按需購買。(實習生尹柳玉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