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七組數據看數字中國發展“成績單”

2022年07月05日16: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記者申佳平)在今天舉行的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新聞發布會上,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曹淑敏介紹,近五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圍繞數字中國建設制定了一系列戰略規劃,相關部門扎實有力推動各項規劃實施落地,數字中國建設取得了新的重大進展。

通過以下七組數據,一起來看看數字中國發展“成績單”。

技術創新新躍升:上市互聯網企業研發投入增長227%

曹淑敏介紹,我國網信科技創新取得歷史性重大突破。比如5G實現了技術、產業、應用全面領先,我國的高性能計算保持優勢,北斗導航衛星實現全球組網、規模應用。芯片自主研發能力穩步提升,國產操作系統性能大幅提升。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區塊鏈等前沿領域涌現出一大批獨角獸企業。

同時,企業創新能力持續增強。互聯網企業研發投入和能力在這五年內大幅提升,從2017年到2021年,上市互聯網企業研發投入增長了227%,研發投入佔營收比例也增長到了6.87%。

基礎建設新跨越:已建成5G基站170萬個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5月底,我國已經建成了170萬個5G基站,5G用戶也達到了4.28億。所有地市全面建成光網城市,千兆用戶規模已經突破了5000萬。行政村、脫貧村寬帶通達率達到100%,行政村通光纖、通4G比例都超過99%。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也取得明顯進展,IPV6地址資源總量位居世界第二,活躍用戶達到6.93億。我國的算力基礎設施快速發展,總規模位列全球第二。

經濟動能快釋放:數字經濟規模超45萬億

數據顯示,從2017年到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27萬億增長到了超45萬億,穩居世界第二,年復合增長率達到了13.6%。數字經濟在整個GDP中的比重已經從33%提升至39.8%。數字產業規模迅速壯大,電子信息制造業產業規模增長至14.1萬億元,軟件產業規模增長至9.5萬億元。三大基礎電信運營商總營收增長至1.61萬億元,上市互聯網企業營收增長140%。特別是疫情背景下,數字化有力有效地支撐了經濟發展。

數字政府提效能:電子政務在線服務指數居全球第9位

曹淑敏介紹,“掌上辦”“最多跑一次”在全國已經廣泛實踐,“一網通辦”“跨省通辦”深入推進。近90%的省級行政許可事項實現網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平均承諾時限壓縮了一半以上。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顯示,我國電子政務在線服務指數全球排名第9位。

同時,數字抗疫加速推動部門之間以及中央和地方之間的數據互通共享,健康碼普及和使用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有力支撐復工復產、“動態清零”,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社會服務更普惠:互聯網普及率達73%

數據顯示,2017年至2021年,我國網民規模從7.72億增至10.32億,互聯網普及率上升到73%。

同時,國家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完善,“互聯網+教育”推動優質教育資源惠及更多家庭。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建成,實現跨省異地就醫自助備案和住院直接結算。數字鄉村建設穩步推進,城鄉居民共享數字化發展成果。

發展環境更完善:三大法治基石齊聚

曹淑敏表示,五年來,我國數字化發展環境優化完善。《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頒布實施,不斷強化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保障能力。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有效維護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國際合作穩拓展:建設34條跨越陸纜、多條國際海纜

曹淑敏表示,五年來,我國數字領域國際合作穩步拓展。倡導發起《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行動倡議》《“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中國—東盟關於建立數字經濟合作伙伴關系的倡議》《金磚國家數字經濟伙伴關系框架》等一系列國際合作倡議,打造多層次全球數字合作伙伴關系。積極參與多邊多方數字經濟治理機制活動,為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和技術標准制定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工業和信息化部數據顯示, 截至2021年底,我國累計建設34條跨越陸纜和多條國際海纜。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