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我國產業鏈供應鏈實現總體穩定運行

2022年07月14日12: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申佳平)在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舉行的上半年經濟形勢媒體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副司長趙志丹表示,今年以來,面對更趨復雜嚴峻的發展環境和明顯增多的風險挑戰,國家發展改革委著力疏通卡點堵點,著力提升產業韌性,著力暢通經濟循環,推動我國產業鏈供應鏈保持總體安全穩定。

一是重點領域保持平穩運行。1-5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3%。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9%,已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重點行業穩健發展,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同比增長9.9%。有序有力推動大宗商品、關鍵原材料、核心零部件元器件等保供穩價,有效防范了供給和價格過度波動可能對產業鏈供應鏈帶來的系統性沖擊。

二是關鍵環節支撐持續增強。一批重大創新成果取得突破,多個領域實現從無到有、從不可用到好用的重大跨越。一批大國重器成為國家名片,頭部企業產品暢銷全球,中小企業加快專精特新發展。同時,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壯大,成為創新發展新高地、區域經濟新引擎、保鏈穩鏈新載體。

三是轉型升級勢能加快積聚。高技術產業、技術改造等成為投資新增長點。1-5月,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20.5%,制造業企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5.7%,分別高於全國固定資產投資14.3、9.5個百分點。隨著投入效益逐步顯現,將為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注入強勁動力。

四是國際競爭優勢持續提升。5月,工業出口大幅回升,規上工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11.1%。5G網絡設施和應用全球領先。顯示器件出貨面積全球佔比超過50%,產業規模位居全球第一。光伏組件產量全球佔比超過3/4,累計裝機容量穩居世界第一。輸變電裝備、軌道交通裝備等技術水平國際先進。我國長板產業優勢不斷增強,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位勢持續攀升。

趙志丹表示,今年3月份以來,受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影響,部分地區出現人員流動受限、跨區域物流受阻、疏港運輸不暢等問題,對部分地區、重點領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造成一定沖擊。國家發展改革委切實加強保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統籌協調,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進一步強化產業鏈供應鏈風險監測體系建設,落實風險報告制度,強化風險預警處置﹔督導有關地方建設和啟用物資中轉站,著力暢通運輸通道保障生產物資通達﹔建立並動態調整重點企業“白名單”制度,著力推動重點產業鏈和重點企業有序復工復產達產。

“經過各部門各地方和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國產業鏈供應鏈實現總體穩定運行,成績來之不易,充分彰顯了我國的制度優勢、市場優勢、產業體系優勢。”趙志丹指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持續加強統籌協調,會同有關方面繼續扎實推進保鏈穩鏈工作,持續補齊短板弱項,持續破除瓶頸制約,持續強化風險防范,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為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家發改委:我國產業鏈供應鏈實現總體穩定運行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申佳平)在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舉行的上半年經濟形勢媒體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副司長趙志丹表示,今年以來,面對更趨復雜嚴峻的發展環境和明顯增多的風險挑戰,國家發展改革委著力疏通卡點堵點,著力提升產業韌性,著力暢通經濟循環,推動我國產業鏈供應鏈保持總體安全穩定。 一是重點領域保持平穩運行。…
“北斗”“神舟”“嫦娥”“祝融” ……這顆衛星邀你來命名
  “北斗”指路 “神舟”飛天 “羲和”逐日 “嫦娥”奔月 “祝融”探火 “天宮”遨游太空……   這些浪漫而美妙的名字 無疑是 中國航天筑夢蒼穹之路上 最動人的音符   你,最偏愛哪一個? ↓↓↓ 1985年 中國人要研制屬於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 它的名字毫無爭議地被確定為“北斗” 這一寓意光明和方向的星座 自古以來,就被用來 指引方向、分辨四季、標定時刻 資料圖:北斗全球組網示意圖。新華社發 1994年 一個名字最終從眾多的方案中脫穎而出 成為中國自主制造的載人飛船的名字 它就是——“神舟” 其含義為“神奇的天河之舟” 同時又是“神州”的諧音 兼有神氣、神採飛揚之意 “神舟一號”飛船是我國第一艘無人實驗飛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