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生態環境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2年07月2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全黨全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大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成就,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生態根基更加穩固。

  生態文明建設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從思想、法律、體制、組織、作風上全面發力,開展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大力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是解決我國生態環境問題的基礎之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將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自覺行動,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著力建立健全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全國累計淘汰鋼鐵產能近3億噸,化解煤炭過剩產能10億噸。目前,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超過1000萬輛,產銷量居世界第一。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和清潔發電體系,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超10億千瓦,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均居世界第一。

  持續深入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戰略任務,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加強污染治理。大力推進藍天保衛戰,開展重點區域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和夏季臭氧污染治理攻堅行動。截至2021年底,全國近10.3億千瓦煤電機組實現超低排放,6.8億噸左右粗鋼產能完成或正在實施超低排放改造。大力推進碧水保衛戰,“十三五”以來,累計完成全國2804個縣級及以上飲用水水源地10363個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全面完成長江入河、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穩步推進淨土保衛戰,完成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全國約1/3的行政村深入實施環境整治,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行政村覆蓋比例達到90%以上。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累計減少固體廢物進口約1億噸。

  加大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力度。我國率先在國際上提出和實施生態保護紅線制度,建立健全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截至目前,三江源、大熊貓等第一批5家國家公園設立,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裡。建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近萬處,約佔陸域國土面積的18%。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74%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有效保護。連續5年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5000多個重點問題得到整改。出台《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開展25個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累計完成生態保護和修復面積約200萬公頃。

  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加快完善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生態補償制度、河湖長制、林長制、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等制度。“增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被寫入黨章,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要求被寫入憲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長江保護法、噪聲污染防治法等法律,修訂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自2015年啟動試點以來,實現兩輪31個省(區、市)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督察全覆蓋,並對6家中央企業和2個國務院有關部門開展督察,成為推動各地區各部門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的硬招實招。

  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進國土綠化,改善城鄉人居環境,美麗中國正在不斷變為現實。”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我國在續寫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的同時,創造了令世界矚目的生態奇跡。

  綠色發展成效不斷顯現。我國以年均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6.5%的經濟增長,能耗強度累計下降26.2%,相當於少用約14億噸標准煤,少排放約29.4億噸二氧化碳,是全球能耗強度降低最快的國家之一。2021年,我國煤炭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比2012年下降12.5個百分點,清潔能源消費佔比提升到25.5%。過去10年,我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約34%,綠色日益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生態環境改善成效顯著。在大氣環境方面,2021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提高到87.5%,比2015年上升6.3個百分點﹔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比2015年下降34.8%﹔重污染天數減少53.6%。在水環境方面,2021年,全國地表水Ⅰ—Ⅲ類斷面比例上升至84.9%,比2015年上升18.9個百分點﹔劣Ⅴ類水體比例下降至1.2%。長江干流全線連續兩年達到Ⅱ類水體,黃河干流全線達到Ⅲ類水體。在土壤環境方面,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生態環境安全防線持續鞏固,綠水青山的“生態顏值”和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數”同步提升。

  生態系統得到持續修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累計完成造林9.6億畝,佔全球人工造林的1/4。森林覆蓋率提高2.68個百分點,達到23.04%,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連續30多年保持“雙增長”,成為近20年來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2021年,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升至56.1%,全國濕地保護率達52.65%。“十三五”末,水土流失面積較上世紀80年代監測最高值減少97.76萬平方公裡,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積連續3個監測期(每5年一個監測期)實現“雙縮減”。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野外種群數量穩中有升,生態安全屏障越來越穩固。

  為全球生態治理作出重要貢獻。推動《巴黎協定》達成、簽署、生效和實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成功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一階段會議,會議發布“昆明宣言”,開啟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篇章。倡導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和“一帶一路”生態環保大數據服務平台,開展南南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環境治理能力、增進民生福祉。2016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生態文明戰略與行動》報告,向世界介紹中國生態文明理念與實踐。這表明,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肯定,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許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國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注重同步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必須認真總結新時代黨領導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寶貴經驗,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制度優勢,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牢記“國之大者”,全面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把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堅持科學理論引領。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黨領導人民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標志性、創新性、戰略性重大理論成果,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發展道路。

  以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表明,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辯証統一、相輔相成的。建設生態文明、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不僅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著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統籌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以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鮮明特色,就是重在發揮制度管根本、管長遠的作用,用最嚴格的制度和最嚴密的法治保護生態環境,越織越密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可靠保障。必須深入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構建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形成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大格局,為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建設美麗中國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2日 11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