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航天+旅游 業界攜手打造太空經濟新業態

2022年07月15日08:4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航天+旅游 業界攜手打造太空經濟新業態

科技日報北京7月14日電 (叢楠 記者付毅飛)記者14日從廣州中科宇航探索技術有限公司獲悉,該公司近日與中國旅游集團旅行服務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共同推動商業航天高新技術的應用,攜手打造太空旅游等太空經濟新業態,促進國家航天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根據協議,雙方將攜手打造航天博物館、航天體驗園等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滿足大眾沉浸式、體驗式的定制化旅游需求,共同推動亞軌道載人旅游計劃,充分發揮高科技產業和旅游產業的優勢。

中科宇航董事長、總裁楊毅強在簽約儀式上表示,目前中科宇航的液體動力研制有了突破性進展,將持續進行可回收技術的研究、迭代,生命保障系統在國內已經非常成熟。中科宇航與中旅旅行的核心定位高度契合,雙方將結合各自優勢,推進深度合作。

據悉,中科宇航是國內首家混合所有制商業航天企業,依托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和空天飛行科技中心的科研力量和資源優勢,致力於新一代可重復使用液體運載火箭和亞軌道太空旅游飛行器的研制。該公司計劃於2023年進行無人亞軌道驗証飛行,飛行成熟后將開始提供亞軌道載人旅游服務。

隨著太空技術的發展,太空旅游逐漸從科學幻想變為現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22年1月發布的《2021中國的航天》白皮書中表示:未來5年,中國航天將“培育發展太空旅游、太空生物制藥、空間碎片清除、空間試驗服務等太空經濟新業態,提升航天產業規模效益”。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