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委:國有企業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加強黨建工作

2022年07月08日10: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 (黃盛)日前,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弘揚企業家精神激勵擔當作為專題推進會”。會上,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國有企業要促進黨建工作與改革發展同頻共振,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加強黨建工作,把建立黨的組織、開展黨的工作作為混改必要前提。

具體來看,對國有資本絕對控股企業,要按照《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有關規定開展黨建工作﹔對國有資本相對控股並具有實際控制力的企業,要結合實際參照國有獨資、全資企業和國有資本絕對控股企業開展黨建工作﹔對國有資本參股企業,國有資本出資方要加強黨建工作領導指導,推動企業及時建立黨的組織,開展黨的工作,維護國有資產權益,嚴防國有資產流失。“要確保黨建的獨特優勢在混合所有制企業充分彰顯,國有資本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要跟進到哪裡。”翁杰明說,企業混改后,黨組織關系、黨建工作領導指導責任原隸屬國資國企系統的原則上保持不變。

會上,中核集團、國家電網、中國五礦和浙江國資委、山東重工等5家單位進行了發言交流。

中核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余劍鋒表示,中核集團在重大工程現場全面開展黨建聯建,構建跨產業鏈、跨行業、跨單位的“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工作體系,參建參研單位黨組織實行“一體化”管理、“穿透式”協調,提高“命運共同體”意識,拉動產業鏈上下游近萬家企業產能。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董事、總經理張智剛表示,國家電網扎實開展“旗幟領航”黨建工程,在企業改革發展實踐中彰顯黨的組織力、行動力、戰斗力,著力夯實黨建基礎工作,推進實施“旗幟領航·提質登高”行動計劃,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聚焦安全生產、特高壓建設、科技創新等重點業務領域,制定10個專業《“黨建+”工程實施方案》,細化融合舉措,建立評價標准,形成黨組(黨委)抓統籌、業務部門抓融合、一線支部抓落實、廣大黨員爭先鋒的良性機制。

中國五礦黨組書記、董事長翁祖亮表示,中國五礦從戰略層面融入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保証體系化融合﹔從制度層面融入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保証法制化融合﹔從運營層面融入,保証機制化融合﹔從考核層面融入,保証激勵一體化融合﹔從企業文化層面融入,保証思想根本上融合。

浙江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董貴波表示,浙江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全面實施“全企一體、雙融共促”工程大推進大落實年行動,開展混改企業黨建樣本建設。建立國企數字黨建管理系統、“浙裡國資運營監管”應用平台,構建國資國企數字化監管大腦和智治體系,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山東重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譚旭光表示,新時代國有企業家要做改革家、創新家、戰略家。特別是大型制造領域的國有企業需要科技型戰略企業家,要有前瞻性的創新判斷力和風險擔當力,面對科技的未知性和不確定性,始終保持正確戰略方向。

此次會議也指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以來,國企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統一路徑更加清晰,黨建工作與改革發展生產經營融合更加深入,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積極性明顯提高,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在推動改革落實中發揮了重要政治保障作用。

(責編:楊曦、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