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速融合 粵港科技合作“成績遠超預想”

葉 青
2022年07月01日08:4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在香港,臨深圳”,這是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以下稱合作區)獨有的優勢。合作區位於深圳福田區南部,由深圳園區(約3.02平方公裡)和香港園區(約0.87平方公裡)組成,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面積不大,卻有大動力。

  一年多前,香港城市大學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陳福榮來到合作區,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在此設立的深圳福田研究院院長。“我們瞄准前沿基礎研究,聚焦電子顯微鏡、4D打印、精准診療技術三大領域,整合深港等多方資源力量,研究進展非常不錯。”陳福榮透露,基於良好的合作,目前第二期建設也已提上日程。

  以合作區為平台,兩地共享創新資源,打造協同發展新局面。如今,粵港澳大灣區正以前海、河套、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為抓手,引領粵港全面深化合作,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在陳福榮看來,人才、技術、資金和市場,是任何一個地區創新發展必不可少的四大要素。他特別對比了世界四大灣區,認為粵港澳大灣區這四大要素都非常充沛,發展潛力巨大。

  陳福榮研究開發出的高時空分辨環境桌面型電子顯微鏡,是我國首個擁有完全知識產權的顯微設備。目前,桌面型電子顯微鏡已制作出樣機,高時空分辨之脈沖電子光源及球差矯正器也已進入完成階段,正依托合作區的政策、產業優勢,推動其落地量產。陳福榮由衷地說:“在合作區開展科研,我感受到了深港間的高度融合,以及兩地共享創新資源的碩果。”

  除了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福田研究院,合作區還引入了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高校牽頭的高端科研項目﹔布局未來網絡試驗設施等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粵港兩地科技合作,不僅有以河套為代表的重大平台,還有科研院所和實驗室。

  2019年,依托香港科技大學,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建設了廣州海洋實驗室香港分部。

  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副主任、香港分部主任錢培元介紹,香港分部積極利用在港高校科研平台資源,共享香港科技大學海洋研究平台和室內圍隔生態實驗平台,為科學家開展研究提供便利。

  “成績遠超預想。”錢培元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即使受到疫情的嚴重影響,到今年3月,香港分部大約已發表了240多篇論文,其中近30%刊發在國際一流刊物。

  目前,香港分部已組建了一支來自8個國家、22家科研機構的95位海洋專家和300余名年輕學者的海洋研究隊伍,資助62項合作課題。

  位於深圳的鵬城實驗室,也正與香港大學推進戰略合作。雙方充分發揮實驗室在網絡通信、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科研優勢,依托鵬城雲腦,在全球遙感與應用、城市可持續發展等領域開展合作研究。隨著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合作的開展,兩地科研協作將持續深化。

  聚合香港與廣東科技創新的不同優勢,粵港兩地互促互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粵港兩地科技發展水平取得全面躍升,廣東省區域創新綜合能力連續5年居全國首位,“深圳—香港—廣州集群”連續兩年位列全球創新集群第二位,兩地科技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深入。

  去年,南方電網科學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合作項目獲得科技部“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研發項目”立項,這是廣東首個由企業牽頭的“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研發項目”立項項目,是粵港兩地加快深入推進產學研融合發展的現實案例。

  錢培元表示,粵港兩地區域特色不同,如香港研究能力強、廣州產業結構完整、深圳創新體系成熟,將兩地資源融合成一條線,將會是助推創新發展的最好組合。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