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涉企違規收費形式隱蔽 四部門如何重拳出擊?

2022年06月30日20: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申佳平)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方案》。6月3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楊蔭凱介紹,目前部分領域涉企違規收費問題仍時有發生,形式上也具有隱蔽性。此次專項整治通過重拳出擊、猛藥去疴,嚴厲打擊各類涉企“三亂”和不落實國家降費減負政策等行為。

他具體指出,在一些壟斷性較強的領域,有的收費主體利用優勢地位自設收費項目、自定收費標准,部分服務項目收費過高﹔有的單位利用壟斷地位在提供水電氣暖等公共服務時收取不合理甚至已明令取消的費用﹔有的金融機構利用信息優勢讓企業承擔本應由銀行自己承擔的評估費、服務費、証明費等﹔還有的行業協會商會借助行政權力和影響力“搭車收費”,變相加重企業負擔。特別是在當前著力為企業減負的大形勢下,還出現了一些地方政府亂罰款、亂攤派,以及收費主體不落實國家出台的減稅降費政策等問題。

今年特別是二季度以來,受國際環境復雜和國內疫情沖擊等超預期因素影響,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不少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生產經營困難增多。楊蔭凱指出,專項整治將保障助企紓困各項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切實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他同時介紹,此次行動具有4個突出特點。

一是整治涉及內容更廣。不僅整治涉企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還要督促檢查對國家和各地出台的收費減免政策的落實情況等。

二是更加注重協同治理。工作中注重各地和部門協同聯動,採取分領域分地區自查、聯合抽查檢查等方式進行綜合整治,對發現的問題採取市場監管、行業監管、信用監管等方式實施聯合懲戒。

三是更加注重社會監督。全面加強對已出台政策的宣傳解讀,讓更多市場主體充分了解政策,增強維權能力,主動維護自身權益。通過設立舉報專線、組織媒體明察暗訪、公開曝光等,對違規收費形成高壓態勢,推動收費主體不斷規范收費行為。

四是更加注重健全長效機制。在整治行動基礎上,進一步厘清涉企收費邊界和監管責任,深化改革,打破行政壟斷,持續完善收費清單等有關制度,從根本上杜絕利用行政權力亂收費、借助行政影響力強制誘導收費等行為。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