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各地清理規范水電氣暖收費 已累計減負超300億元

2022年06月30日20: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申佳平)水電氣暖收費一直以來都是各方關注的焦點,清理取消各種形式的不合理收費,有利於優化營商環境,降低實體經濟運行成本。6月3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楊蔭凱介紹,截至去年底,各地清理規范水電氣暖收費,累計減輕用戶負擔超過300億元。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方案》。按照此次專項整治行動的總體安排,國家發展改革委制定了《水電氣暖領域涉企違規收費自查自糾方案》,部署各地進一步深入開展自查自糾工作,清理整治不合理收費。

《方案》明確了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主要包括清理規范建筑區劃紅線外接入工程收費、建筑區劃紅線內有關收費、已納入定價成本的相關收費、非電網直供電環節不合理加價、其他不合理收費。在入網工程、建設安裝、更新改造等領域,明確了不得由用戶承擔建筑區劃紅線外任何費用、不得收取已納入房屋開發建設成本的水電氣暖安裝費用等“十個不得”。在計量裝置、強制檢定、收費清單管理等領域,明確了嚴禁向用戶收取水電氣暖計量裝置費用、嚴禁強制檢定並收費、嚴禁在收費清單外收取其他費用等“六個嚴禁”。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