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上半年各地發行新增專項債券3.41萬億元 優先支持重大項目

2022年07月14日19: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王震)財政部今日召開2022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布會,介紹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財政部預算司一級巡視員兼政府債務研究和評估中心主任宋其超表示,今年以來,財政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了更加積極的政策措施,推動各地加快發行使用節奏,截至6月末,各地發行新增專項債券3.41萬億元。

專項債券是落實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在帶動擴大有效投資、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和疫情影響,2020-2022年分別安排了新增專項債券額度3.75萬億元、3.65萬億元、3.65萬億元,持續保持較高規模。

宋其超介紹,今年上半年,專項債券在發行使用方面有四個特點:一是下達時間早。去年12月提前下達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46萬億元,今年3月用於項目建設的新增專項債券額度全部下達完畢,比以前年度平均提早3個月左右。

二是發行進度快。按照國務院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要求,財政部及時指導地方調整發行計劃,加快發行節奏。截至6月末,各地發行新增專項債券3.41萬億元,2022年用於項目建設的新增專項債券額度基本發行完畢,比以往年度大大提前,充分體現了積極財政政策靠前發力的要求。

三是重大項目優先支持。指導地方做好專項債券項目儲備,2022年分兩批儲備專項債券項目7.1萬個。1-6月,已發行的新增專項債券共支持超過2.38萬個項目,其中在建項目約1.08萬個,新建項目約1.3萬個。要求各地將專項債券資金優先用於支持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的重點項目,堅決不“撒胡椒面”。

四是撬動投資作用明顯。1-6月,各地共安排超過2400億元專項債券資金用作重大項目資本金,有效發揮政府投資“四兩撥千斤”的撬動作用。財政部門積極引導項目單位與商業銀行對接,對償還專項債券本息后收益仍有剩余的項目,項目單位可根據剩余專項收入情況申請市場化配套融資。1-6月專項債券項目市場化配套融資超過5300億元,對帶動擴大有效投資發揮了重要作用。

下半年,我們的重點工作,一是繼續做好對地方的工作指導,督促各地做好專項債券發行收尾工作。二是督促地方及時撥付專項債券資金,壓實項目單位責任,推動專項債券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