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川省成都市探索建立農業經理人選拔、培養、管理、服務機制——

農業經理人奔忙在希望的田野(人民眼·鄉村振興新氣象④)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2年07月22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伶俐在查看小麥長勢。
  楊柳農民專業合作社供圖

  夏收時節,楊柳農民專業合作社在開展小麥機收作業。
  郭迎偉攝(人民視覺)

  毛遠超(中)在指導農戶使用無人除草機。
  胡徑野攝(人民視覺)

  宋兵在推介水蜜桃新品種。
  南 岳攝(人民視覺)

  引子

  90后王伶俐,大學畢業后選擇回鄉投身農業,現在是四川成都崇州市楊柳農民專業合作社的一名農業經理人,為合作社代管3900畝高標准農田,負責每年的播種計劃和日常管理。

  “王經理,昨天我們插的秧,你看效果怎麼樣?”

  “深度、密度都合適,效果不錯!”接受記者採訪時,接到村民電話,王伶俐打開“大田北斗”手機客戶端,認真查看了秧苗插播面積、平均深度、機器行駛軌跡等信息。

  像王伶俐這樣,在農民專業合作社等農業經濟合作組織中從事農業生產組織、設備作業、技術支持、產品加工與銷售等管理服務的人員,被稱為“農業經理人”。2019年4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門聯合發布了13個新職業,農業經理人位列其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鄉村人才振興,把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上山下鄉、回報鄉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在鄉村形成人才、土地、資金、產業匯聚的良性循環。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破解人才瓶頸制約。2018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正式發布,其中要求:“扶持培養一批農業職業經理人、經紀人、鄉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遺傳承人等。”2021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支持農民合作社聘請農業經理人。

  2012年9月,成都市開始探索開展農業經理人培育工作,逐漸建立起農業經理人選拔、培養、管理、服務機制,培養了一批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農業經理人。如今,全市持証農業經理人已達約2.04萬人。

  如何培育農業經理人?農業經理人又如何服務現代農業?記者日前在成都展開調研。

  

  緣 起

  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需要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農業經理人

  蒙蒙細雨中,崇州市隆興鎮黎壩村,66歲的王志良頭戴斗笠,站在田埂上指揮插秧。水田裡,插秧機來回穿梭,栽下的秧苗一行行整齊分布。

  種了大半輩子地,在楊柳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農機耕種的這幾年,王志良感覺最輕鬆:“全程機械化操作,比過去人工勞作省力省時。”

  打小在農村長大,王伶俐跟著父母干農活、學耕作,深知“汗滴禾下土”的辛勞,“家裡幾畝地,全靠手工插秧,烈日下彎著腰,汗止不住地流,有時都能聽到汗滴水田的聲響。”

  2012年9月,還在成都讀大學的王伶俐來到楊柳農民專業合作社開展課外實踐,並逐漸參與合作社的日常生產、管理。同在一個合作社工作,那時王伶俐常給王志良講機械化、信息化耕作的好處,但都被婉拒:“我們年紀大了,哪會用這新玩意兒?”

  “那些年社員們辛苦勞作,活沒少干,到了年底分紅,錢卻不多。”楊柳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志明說,“村裡不少種田的老把式,搞傳統耕作是一把好手,但對一些新理念、新技術缺乏了解,發展現代農業的積極性不高。”

  人才問題,也曾困擾成都龍泉長鬆水蜜桃專業生產合作社理事長張天義。2008年6月,張天義在龍泉驛區柏合鎮(現為柏合街道)長鬆村發起成立合作社。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他樣樣操心,但受市場影響,種出的果子銷售價格波動較大,“趕上滯銷的年份,一筐筐水蜜桃隻能虧本賣。”

  幾年下來,張天義得出結論:“合作社要發展,離不開專業的經營、銷售和管理人才。”

  “不少人有發展現代農業的意願,但是缺技術、少經驗。”成都市農業農村局科技教育處處長曾宏說。

  成都市蒲江縣大興鎮米鍋村村民毛遠超就吃過“缺技術、少經驗”的虧。10年前,他看准農業機械化發展需求,開始經營農機服務。不承想,事業剛起步就走了彎路。

  “蒲江的主導產業是柑橘和獼猴桃。我們購置了一些無人機設備,但它們隻適合大田噴洒作業,在果樹林裡施展不開,還容易發生碰撞損壞。”毛遠超說,“農機設備的購置要考慮地形、農作物等多種因素,一旦進錯了貨,再先進的設備也成了擺設,我們吃了不熟悉農機技術應用方面的虧。”

  曾宏說,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需要政府部門扶上馬、送一程,其中一個“扶”就是加快培養農業生產經營人才,服務現代農業發展。

  2012年9月,成都市出台加強農業經理人隊伍建設的相關意見,面向大中專畢業生、有一定文化程度和農業生產管理技能的種養能手、有意投身農業事業的返鄉農民工等群體,探索建立農業經理人選拔、培養、管理、服務機制,培養一批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農業經理人。

  培 訓

  理論與實踐、集中與分散培訓相結合,每年跟蹤回訪開展知識更新培訓

  “我把培訓的內容‘現學現賣’,效果還不錯。”2015年9月,大學畢業的王伶俐報名參加成都市農業經理人培訓,了解到農業合作社的現代財務管理制度,她馬上把課堂上講到的知識要點、相關書籍分享推薦給父親王志全。

  王志全是崇州市石馬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農業經理人。原先,隆興鎮石馬村會計負責石馬合作社的成本經營核算,手工記賬,到年底分紅時,一些入股村民難免擔心賬算不准。

  2016年初,按照王伶俐的建議,經過前期調研,王志全在合作社推行現代財務管理制度:引入第三方機構負責財務工作,定期將財務資料交財務公司進行收支核算,財務運行狀況每月公示,年底召開社員代表大會接受審議。“賬本公開,一筆筆賬目清晰,規范的管理打消了社員們的疑慮。”王志全說。

  毛遠超則於2016年5月參加了農業經理人培訓,“課堂上講到的綠色控草技術讓我長了見識”。

  培訓課上,老師提問:“田地除草,哪種作業方式最好?”

  毛遠超自信地舉手回答:“用大型噴灌器噴洒除草劑,效率高,覆蓋面廣!”

  “效率高,不一定是最好的作業方式。”老師接著解釋,“傳統施用大量除草劑除草的方法治標不治本,往往藥打了一次又一次,草還是會長一茬又一茬。不妨將除草機作業后割下的草就地平鋪,用舊草遮擋陽光,遏制新草生長。還田的草加速腐敗轉化為有機質,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

  “這些年,我們選聘具有副高級以上職稱的農業專家和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土專家’擔任培訓教師,既講專業生產、技能服務知識,也講經營管理、政策法規,緊貼發展現代農業設置培訓課程。”曾宏說。

  課堂教學只是成都農業經理人培訓的一個方面。2010年1月,在外務工多年的長鬆村村民宋兵返鄉創業,以現金入股的方式加入成都龍泉長鬆水蜜桃專業生產合作社,參與合作社經營管理,年底根據效益按股分紅,成為合作社理事長張天義所需的“專業的經營、銷售和管理人才”。2013年12月,宋兵參加市裡組織的農業經理人培訓,一次實踐觀摩課讓他印象深刻。

  在省內一家柑橘種植合作社生產基地,工人將現摘的果子打包、裝車,財務人員仔細核算果品重量、裝箱數,一家銷售公司工作人員正在聯絡客商,逐一確認訂單貨品、數量等信息。

  “我們不是生產、銷售一肩挑,而是把精力放在做優做強生產、加工主業上,銷售則尋找專業銷售公司合作。”生產基地負責人現場傳授的這一經驗,讓宋兵深受啟發:“術業有專攻,應該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

  常年開展農業經理人培訓的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副院長王慧介紹:“每期培訓我們都會組織學員到農業基地、科研院所參觀交流,就農業生產服務中的現實問題開展討論。”

  培訓並非一蹴而就。曾宏介紹,成都市採取集中培訓與分散培訓相結合的方式,7至15天的集中培訓完成后,還會通過每年的跟蹤回訪,組織部分優秀農業經理人開展知識更新培訓。

  宋兵沒想到,一次知識更新培訓幫助他打開思路,為合作社拓展了銷售渠道。

  2018年3月,按培訓安排,宋兵到省內一家獼猴桃種植加工基地學習。該基地將發酵蒸餾的釀酒工藝應用於果酒生產,一個個小型發酵罐內,獼猴桃果子經蒸餾、發酵、冷卻等處理后釀造成果酒,散發出陣陣清香。

  過去,長鬆村產出的水蜜桃保存時間短,遇到市場滯銷容易腐爛變質,能否借鑒這家基地的做法,對產品開展深加工?培訓結束后,經成都市農林科學院專家推薦,宋兵與瀘州市一家酒業公司開展合作。合作社提供果子,酒業公司負責釀造,釀造后的果酒交由專業銷售公司進行品牌化包裝和銷售。“我們生產的果酒既有水果的酸甜,又有酒味的濃香,很受市場歡迎。”宋兵說。

  近10年來,成都市已和四川農業大學、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等6所院校合作,累計開展100多期農業經理人集中培訓、知識更新培訓。培訓期間學員免繳食宿、培訓等費用,由市財政予以補助。

  實 踐

  將生產經營新理念、新技術應用到農業生產一線,助力豐產增收

  對機械化插秧,王志良一度不太放心:“人工插秧雖然費點兒力,但可以保証插得牢固,整整齊齊,不會遺漏。這些年不少合作社採用機器插秧,雖然解決了效率問題,但仔細一看,有的地方插得深淺不一,有的地方還出現了漏插。”

  2015年底,王伶俐受聘成為楊柳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經理人。和王志良這些種田老把式相處久了,她最懂他們的心思:“田裡忙活了幾十年,在種地這事兒上容不得一點兒瑕疵。”

  如何打消大家的顧慮?王伶俐想起培訓課上所講的,要用信息化、智慧化管理幫助解決農業機械化生產質量不高的問題。她通過培訓時認識的農業專家聯系到相關科研院所、生產基地參觀,一些生產基地給插秧機搭載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做法讓她眼前一亮。

  經過前期調研,王伶俐先引進了兩台插秧機,在試驗田給王志良等合作社的種田能手們演示:把秧苗搬運到插秧機上,駕駛員打開搭載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緩慢開動機器,作業深度、行距、作業軌跡等信息便實時傳送到了“大田北斗”手機客戶端上。

  走近大田一瞧,王志良服了:一排排秧苗插得整齊、筆直,比人工插得還牢固。打開手機,行駛軌跡、秧苗深度、肥料用量等數據一目了然。如果駕駛路線偏差造成部分地塊漏插,導航地圖還會實時標注漏插地塊的定位信息。

  “一天可以作業50多畝地,大幅節省了人力和時間成本,目前我們合作社已全部實現機械化耕種。”王伶俐很有成就感,“合作社生產能力上去了,我的工作能力也得到大家認可,根據工作實績,去年拿到了20多萬元薪酬。”

  培訓回來不久,宋兵就聯系了他的老朋友、一家專注農產品銷售的公司負責人李維波,商量開展合作的事。專業公司支招,幫助宋兵找准了問題症結:按品牌營銷理念,合作社還要在標准化種植上發力,選育優良品種,實施綠色生態栽培,打造“賣點”。隨即,宋兵與四川省農業科學院聯系,引進了“晚湖景”“紅玉”等多個口感、品型佳的水蜜桃新品種,在合作社推廣種植。

  宋兵還請來專家指導,按綠色生態栽培模式管理果園:按比例給果樹施有機肥和化肥,有效提供氮、磷、鉀等營養元素,在減少土壤板結、提高水果品質的同時,減量使用化肥超過70%﹔在果樹行間種植白三葉、紫花苜蓿等,促進果樹根系生長發育及對水分肥料的吸收。

  “綠色生態栽培的‘晚湖景’水蜜桃”“產自成都龍泉山,特有的紫色沙壤土富含磷鉀等物質”……李維波幫著做品牌宣傳,通過入駐網店、舉辦水蜜桃現場品鑒會等線上線下多種形式,拓展銷售渠道。

  如今,成都龍泉長鬆水蜜桃專業生產合作社出售的水蜜桃供不應求,還賣到了東南亞地區的多個國家。“目前合作社服務周邊3個村的370多戶社員,帶動每戶年均增收1萬元以上。”宋兵說。

  村民受益,得益於合作機制,也得益於規范管理。“與銷售公司合作前,我們對果品質量、雙方銷售分成方案等細節進行摸底,征得全體社員同意。合作過程中,我們詳細公布賬目,接受全體社員監督。”時隔多年,宋兵還記得參加實地觀摩培訓時聽到的話:“開展市場合作,建立生產、加工、銷售的全產業鏈,要尊重社員意見,保護農民利益。”

  將培訓中所學的新理念、新技術應用到農業生產一線,毛遠超也有新作為。2017年初他以現金入股蒲江縣慧耕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並受聘成為合作社農業經理人,蒲江縣大興鎮九尖村的李曉斌是他的服務對象之一。

  來到李曉斌承包經營的120畝果園,毛遠超現場演示除草作業:操縱控制器,機身小巧的無人除草機在林間靈活穿梭,鬆土、除草,再將割下的草從機器后側排出,就地還田平鋪到地面,整套動作流暢連貫。

  “除一次草付費不到1000元。如果自己買除草機,一台就要1萬元左右,120畝果園需要好幾台同時作業,這得增加多少花銷?”李曉斌對毛遠超提供的服務頗為滿意。

  “李曉斌家的果園還用上了我們的剪枝機、旋耕機、無人噴藥車,一個電話上門服務。我們把服務做好,合作社也提升了效益,去年底我按股拿到了10多萬元的分紅。”毛遠超介紹,目前慧耕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已建立起無人機飛防(即無人機噴洒農藥)服務隊、水肥一體化噴滴灌服務隊等多支隊伍,服務周邊20多個村以及崇州市、眉山市丹棱縣的部分區域。

  “農業經理人幫助農民專業合作社提高了生產水平,增強了經營能力,拓寬了發展思路。”曾宏介紹,截至目前,全市農業經理人已領辦、創辦農民合作社9200余家,佔全市農民合作社總數的83.4%,從事糧食規模生產面積達85萬余畝,佔全市糧食規模生產面積的80.9%。

  管 理

  出台扶持政策,建立等級評定及考核管理機制

  近幾年雖推廣了一些新品種,但長鬆水蜜桃依然存在品種老化等問題。2018年1月,經龍泉驛區有關部門牽線,四川省農業科學院在長鬆水蜜桃專業生產合作社建設了100畝試驗基地。如今,四川省農業科學院園藝研究所研究員陳棟成為合作社的常客,常來開展技術指導。

  “長鬆村所在的龍泉山一帶,特有的紫色沙壤土富含磷鉀等物質,種出的水蜜桃甘甜可口。但這種土壤偏鹼性,果樹難以有效吸收鐵元素,容易出現桃樹黃化病等問題。”說著,陳棟帶領記者到試驗基地察看最新培育的100株毛桃苗,“這是我們引進試種的新品種,即便在偏鹼性土壤種植也不影響鐵元素吸收,具有抗黃化、抗旱、抗寒等特性。”

  “如今試驗基地已培育了黃肉水蜜桃、油蟠桃等多個新品種,試種推廣情況不錯。”宋兵說。

  “這些年我們加大科技扶持力度,鼓勵農業經理人領辦或經營的農民合作社與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建立聯合實驗室,既推動農業科研院所將論文寫在大地上,也促進農業科技在生產一線的推廣應用。”曾宏說,“下一步我們還將組建市農業科技專家庫、農業科技專家服務團,並推動他們與農業經理人開展合作。”

  不只是科技扶持。近年來成都市持續出台產業扶持、金融扶持等激勵政策,建立健全農業經理人等級評定及考核管理機制,推動實現進退有序、獎優罰劣。

  在合作社推廣機械化插秧,王伶俐坦言,離不開政府支持。按成都市產業扶持政策要求,農業經理人領辦、新辦的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符合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在享受國家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基礎上優先享受市級累加補貼。“一台搭載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插秧機要10萬元左右,政府補貼50%,幫我們解決了資金困難。”王伶俐說。

  2018年11月,王伶俐被評為高級農業經理人。“市裡建立了農業經理人初級、中級、高級‘三級貫通’的資格等級評定制度。初級、中級根據條件自行申報,培訓合格后頒發証書﹔高級資格需在取得中級資格的前提下,符合從事農業生產經營管理3年以上、領辦的合作社年銷售額在500萬元以上、無農產品質量安全不良記錄等條件,個人申報后由市農業農村局和人社、科技、財政等部門人員組成的農業經理人評價委員會統一評定。”曾宏介紹,截至目前,成都市持証農業經理人已達約2.04萬人,其中高級農業經理人600多人。

  為推動常態化管理,成都市還建立了農業經理人管理考核制度,將取得農業經理人証書人員的基本信息、生產經營情況、培訓考核情況等納入人才庫動態管理:每年評定市級“十佳”“優秀”農業經理人﹔每兩年對農業經理人的職業素養、業績、誠信經營情況以及是否繼續從事農業生產等開展考核,根據考核情況調整或取消其資格等級﹔對出現重大農產品質量安全、違法違規和有違誠信經營等問題的,注銷農業經理人証書。

  去年6月,毛遠超獲評成都市“十佳”農業經理人。如今,他又忙著新的籌劃:利用流轉和自有的50多畝土地建設無人智慧化農場。“預計明年建成,一批先進的無人除草機、剪枝機、農藥噴洒機將在這裡得到示范應用。推廣農業機械化,我們要繼續帶頭做給村民看、領著大伙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2日 13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