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採用中國標准設計制造!雅萬高鐵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2022年08月05日10: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鐵路國際有限公司消息,8月5日,採用中國標准,為雅萬高鐵量身定制的高速動車組和綜合檢測列車在青島成功下線,11組高速動車組和1組綜合檢測列車即將運往印尼,這標志著“一帶一路”標志性項目雅萬高鐵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將為如期高質量建成雅萬高鐵奠定堅實基礎。

雅萬高鐵高速動車組。中國鐵路國際有限公司供圖

中國鐵路國際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此次下線的高速動車組和綜合檢測列車,是依托時速350公裡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先進成熟技術,適應印尼當地運行環境和線路條件,融合印尼本土文化,進行適應性改進,採用中國標准設計制造。

雅萬高鐵高速動車組車體外觀呈流線型,採用銀、紅色涂裝,寓意“繁榮昌盛”﹔配有由印尼國寶級動物“科莫多龍”紋理抽象的紅色多邊形圖案,體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內飾主色系為灰、紅、藍三色,取自印尼“婆羅浮屠”佛塔、國旗和海洋﹔座椅均嵌有印尼“巴迪克”風格的祥雲圖案。

雅萬高鐵綜合檢測列車。中國鐵路國際有限公司供圖

該負責人介紹,雅萬高鐵高速動車組為動力分散型動車組,最高運營時速350公裡,具有技術先進、安全智能、環境適應力強、本土特色鮮明等特點。適應雅萬高鐵沿線運行環境,採用智能感知技術,配置地震監測預警系統,通過全車設置的2500多個檢測點,可對所有關鍵系統進行適時檢測、預警和診斷﹔採用低阻力流線頭型、車體平順化設計和再生制動能量回收技術,更加低碳節能﹔採用高標准的耐腐蝕設計和先進防護技術,更具耐鹽霧、耐紫外線老化能力﹔設置“高加速模式”,爬坡性能更優,可在30‰的大坡道上實現安全起動。

該負責人介紹,雅萬高鐵高速動車組載客量大、服務功能完善,乘坐舒適。該動車組採用8輛編組,設一等座車和餐車各1輛,二等座車6輛,總定員601人,包括VIP座席18人、一等座席28人、二等座席555人,需要時可實現兩組動車組重聯運行。4號車廂設有無障礙區,配備無障礙座椅及扶手、殘疾人衛生間、SOS呼叫按鈕、盲文引導標識等設施,方便殘疾人旅客出行﹔5號餐車配置售貨櫃、咖啡機、冷藏櫃、微波爐等設備,並設休閑吧桌,滿足旅客飲食和休閑需求。

雅萬高鐵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旅游名城萬隆,全長142公裡,最高設計時速350公裡,是“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印尼兩國務實合作的標志性項目,是我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產業鏈在海外建設項目,全線採用中國技術、中國標准。目前,雅萬高鐵隧道全部貫通,路基、橋梁、車站土建工程完成量均在90%以上,正線已經開始鋪軌,工程建設由線下施工全面轉入線上施工階段。

(視頻來源:中國鐵路國際有限公司)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