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氣象局:24日起南方大范圍持續高溫逐步解除

2022年08月23日19: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記者余璐)“未來一周,我國南方大范圍持續性高溫天氣總體將呈現緩解趨勢,高溫天氣范圍縮小、強度減弱。”在中國氣象局今天舉行的高溫天氣趨勢解讀通氣會上,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如是說。

8月23日,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高溫紅色預警。記者梳理發現,中央氣象台從7月下旬至今連發30多天高溫預警,高溫紅色預警自8月12日開始已連發12天。近期高溫天氣情況和發展如何?聽聽氣象專家怎麼說。

高溫開始退場 江漢江淮率先得到緩解

據中央氣象台預報,8月24日起,黃淮、江淮、江漢等地高溫將基本解除﹔8月26日起,四川盆地、江南的高溫范圍有所減小、強度減弱,部分地區解除。

陳濤介紹,高溫天氣的變化受到多種因素影響,一方面,未來三四天北方冷空氣總體趨於活躍,對於緩解南方地區高溫比較有利﹔另一方面,今年第9號台風“馬鞍”將在我國沿海登陸,台風外圍雲系及分散降水對於江南南部高溫緩解也有一定作用。

“未來三四天造成高溫的主要天氣系統——副熱帶高壓雖然范圍縮小、強度減弱,但仍然控制著四川盆地到長江中下游地區,在冷空氣以及北上台風影響下,天氣形勢變化仍然比較復雜。南方地區高溫天氣雖然整體上呈現緩和趨勢,但是並不會馬上結束或者轉為涼爽狀態。大范圍高溫天氣持續這麼久,其緩解或解除需要一個過程,不會出現突然轉折。”陳濤解釋道,各地區高溫緩解的時間段和程度有明顯差異,其中,江漢江淮地區在8月24日起高溫會率先得到緩解﹔浙江、江西、湖南等地高溫消退時間在8月26日至8月27日以后﹔四川東部到重慶的高溫緩解時段在8月29日甚至8月30日以后。

台風“馬鞍”即將登陸我國 廣東廣西沿海將迎暴雨

記者從通氣會上了解到,當前,西太平洋洋面上正有兩個台風活躍,分別是8月22日生成的今年第9號台風“馬鞍”和第10號台風“蠍虎”。

針對台風“馬鞍”影響,中央氣象台正研級高級工程師呂心艷介紹,“馬鞍”將以每小時25公裡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8月24日凌晨移入南海東北部海面后逐漸向廣東沿海靠近,強度逐漸增強,並將於8月25日白天在廣東汕尾至電白一帶沿海登陸,登陸后強度逐漸減弱。

“受其影響,在廣東西部和沿海以及廣西沿海將有大到暴雨。”呂心艷表示,這對福建南部和廣東東部的高溫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但台風“馬鞍”過后,上述地區高溫可能有一定反彈,但后期總體形勢不會像前期那麼嚴重。台風“蠍虎”也已於23日上午加強為強熱帶風暴級,未來,“蠍虎”對我國無影響。

氣象干旱顯著 仍需加強防暑降溫能源保障等措施

“此次南方大范圍持續性高溫天氣范圍之大、持續時間之長、強度之強,創下196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極值,是一次非常罕見的高溫熱浪天氣氣候事件。”陳濤表示,中央氣象台除了連發高溫預警,還連續發布氣象干旱預警。

“創紀錄高溫影響到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農業生產、能源保障等諸多方面。”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高級工程師袁彬介紹,截至8月22日,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連續發布了56期高溫中暑氣象預報產品,接下來還將繼續滾動發布未來七天高溫中暑氣象等級預報產品。未來,高溫總體會緩解,但各地情況也有所差別,預計8月23日至8月28日,四川東部、重慶部分地區仍將持續極易發生中暑等級,江淮、江漢、江南大部高溫中暑范圍會不斷縮減、強度減弱。到8月28日,僅江西東北部、浙江西南部為易發生中暑等級。

袁彬建議,要繼續關注高溫帶來的不利影響,體質虛弱的人群、有基礎性疾病的人群、戶外工作人員以及處於不通風的室內人員要採取防暑降溫措施﹔媒體、學校和社區開展高溫中暑和溺水相關科普,進一步提高風險防范意識。

“持續的高溫天氣不斷增加電力負荷。截至8月23日,四川、江蘇、湖北三省已近60天電力負荷氣象條件指數明顯高於歷史同期。8月24日起,隨著南方大范圍高溫逐步緩解,長江沿線各省的電力負荷氣象指數也將隨之下降至與常年同期相當或略偏高,用電緊張現狀將略有緩和。但是,長江全流域缺水,水電日發電量下降,仍需做好電力調度、供電應急准備工作。”袁彬說。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