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激發創新成果 推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邁上新台階

2022年08月27日10: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記者余璐)“長江大保護是國家立足中華民族長遠利益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實際,做出的重大決策。近三年來,共抓長江大保護科技創新聯盟聚焦長江生態環境治理重大科技需求,充分發揮各自技術和產業優勢,深化交流合作,加大協同創新,共同促進科技成果在長江大保護中實施運用,為長江經濟帶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近日,在共抓長江大保護生態修復技術創新論壇上,中國節能環保集團董事長宋鑫如是說。

記者從論壇上了解到,近年來,隨著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沿江各地持續加大污染治理生態修復力度,大力推動產業結構升級,生態環境基礎設施不斷健全,一大批高污染高耗能企業關停取締,化工企業關改搬轉超過9000家,長江岸線累計騰退457公裡,干流1361座非法碼頭撤離整改,6萬多個排污口全面查清並加快推進整治,3500多座小水電清理退出,兩岸綠色生態廊道基本建成,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的協同聯動性進一步增強,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取得顯著成效。

如今,長江流域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提升。長江經濟帶優良水質比例,從2016年的73.3%提升至2021年的92.8%,長江干流全線連續兩年達到二類水質。同時,長江經濟帶11省市經濟總量佔全國的比重,從2016年的45.3%提升至2021年的46.6%,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大幅度的提升,實現了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雙贏。

與會專家表示,持續深入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在充分肯定取得成效的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還面臨一系列的困難和挑戰,長江沿線污染治理仍存在短板,水生態功能退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好轉。因此,必須持續加大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力度,積極發揮創新引領作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任南琪談到,要激發創新成果,推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邁上新台階。一方面,要強化污染治理的技術創新,加快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加快科技攻關,強化綜合治理技術集成應用,形成針對性強、重點突出的技術創新體系和污染治理技術協同創新機制。另一方面,要推動污染治理模式創新,充分用好資金、技術、人才等資源,發揮全產業鏈優勢,打破區域行業壁壘,創新“兩園一鏈”固體廢棄物綜合治理,流域系統綜合治理新模式,加大復制推廣力度,盡快形成治理效果。

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主任田成川表示,長江大保護既是一場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需要我們每個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守護好長江母親河,構筑生態文明的美好家園。同時,長江大保護也離不開科技的創新。

宋鑫談到,創新是央國企高質量發展的直接動力,作為以節能環保為主業的央企和長江經濟帶污染治理主體平台企業,下一步,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將繼續堅持以“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讓生活更美好”為己任,創新投融資模式為主體平台提供資本賦能,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提升核心技術能力,做強做優做大環保產業,協同推進生態環境修復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共同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