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能源汽車電池迎"退役潮" 廢舊電池何去何從

2022年08月22日09:05 | 來源:央視新聞
小字號

  據公安部最新統計,截至2022年6月底,全國新能源汽車達到1001萬輛。有報告表明,我國第一批新能源汽車上的動力電池已經迎來了退役潮。新能源車報廢,這些電池該怎麼處理,誰來回收?

  浙江小楊的新能源車,使用了近5年,開了20萬公裡。續航裡程降低以后,她計劃著換輛車,但是一直不知道舊車裡的電池該如何處理。這天,她來到縣裡的動力電池回收服務網點咨詢。

  浙江省長興縣市民 楊瑜文:主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是這個電池賣的價錢,它能夠回收多少錢﹔另一個方面是這個電池回收到哪裡去,它是否對我們的環境造成污染。

  在這家定點回收網點,工作人員告訴小楊,按照相關規定和市場價格,她車上的電池估計可以賣一萬多元。

  動力電池回收網點負責人 楊文清:動力電池回收是根據它的續航裡程、壓差、容量,經過我們檢測,我們再逐步地回收。如果(電池容量殘值評估)是20度電,按照市場價是400元一度電的話,就是(賣)8000元。

  這個回收服務網點就是工信部最近公布的1萬多個動力電池回收網點之一,新能源車車主可以查詢距離自己最近的回收網點信息,規范移交退役電池。網點工作人員說的“20度電”,指的是電池容量殘值評估,也就是電池退役時還具有的充放電能力,能力越強,賣的價錢就越高。回收網點會根據新能源車的動力電池的情況和車體的狀況分別作出殘值評估,車主在移交動力電池的同時,也可委托具有資質的網點同時將車體報廢。如果電池不能通過正規渠道得以移交,就有可能流入小作坊、小工廠,給環境造成危害。

  中國再生資源協會報廢車回收拆解與再利用分會秘書長 張瑩:如果電池處理不當,可能會引發一些安全事故。再一個的話會導致不可逆的環境污染,比如說對土壤、對水系,然后包括裡面的相關的處理過程當中產生的二次污染,都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損害。

  動力電池“退而不休”實現余能最大化利用

  動力電池在新能源汽車上“退役”,並不意味著電池的潛能已經耗光,恰恰相反,它還有著極大的循環開發再利用的潛能。我們來看動力電池如何“退而不休”。

  某新能源車電池回收白名單企業回收部楊毅:這是剛收到的公司的,從新能源汽車上面拆下來的這些電池包,差不多有1000多個電池包。相對往年來說,已經逐年在遞增了。

  在浙江一家電池回收處理的工廠,記者看到,每個退役的電池包,由成百上千個電芯組成,工廠的技術人員正在對這些電芯進行檢驗。去年8月,工信部等聯合發布了《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梯次利用管理辦法》,提出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退役后,一般仍有70%-80%的剩余容量,可降級用於儲能、備電等場景,實現余能最大化利用。

  中國再生資源協會報廢車回收拆解與再利用分會秘書長 張瑩:其實在我們生活當中,關於梯次的概念也不是非常陌生。孩子使用的這種高功率的汽車玩具,有可能它(電池)是帶不動這輛車了,但是如果我們把電池取下來,放到我們電視遙控器裡面,它可能還能夠用3~6個月。它也是屬於梯次利用的一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個觀念。

  退役動力電池進入定點工廠之后,技術人員對它們檢驗檢測、分類、拆分、修復或重組,使其可以應用至其他領域。據了解,在湖北武漢,部分外賣小哥,已經用上了裝備有“梯次利用電池”的電動車,每天穿行在大街小巷。

  外賣快遞員 余峰:由於我接單比較多,我用以前的車的時候要換三四次電,現在用這個車大概一天隻換一次電(池),有時候甚至不用換電(池)。可以省更多的時間可以跑更多的單。我用手機記錄了一下,它大概最多可以跑130公裡。

  小余介紹,原來用的是鉛酸電池,這回用的梯次電池是鋰電池,性能上得到了提升。據了解,武漢地區有近4000名快遞員使用了這種梯次利用電池。目前的退役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模式有兩條路徑:梯次利用和回收提取原材料。前者是將已退役的動力電池拆解重組后,應用到儲能等對電池能量密度要求不高的領域﹔后者則是提取報廢電池中的鈷、鎳、鋰等價格昂貴的金屬材料。

  某新能源車電池回收白名單企業技術質量部 孔繁振:一般加工出來它的鎳的含量有20%到40%,比如說鎳在自然界裡面的含量也就是1.1%,絕對是一種非常富有的城市礦山。

  建立溯源管理平台 監控廢舊電池流向

  不管梯次利用還是再生利用,前提是能夠監控廢舊電池的流向,達到來源可查、去向可追、節點可控、責任可究的目的,從而有效監管各環節的責任落實。建立溯源管理平台,就是保証對動力電池的一個監管。

  據了解,工信部已經制定了《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暫行規定》並設立了相應的溯源管理平台。記者了解到,目前電池回收溯源工作處於剛剛起步階段:國家溯源管理平台目前隻採集到2.2萬輛新能源汽車的報廢信息。

  專家介紹,部分消費者在報廢車輛時,不清楚正確合規的報廢途經,選擇了資質不全的中間商,或由社會人員直接拆除電池包,使得電池流入非正規渠道,這也造成了電池溯源信息的中斷。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近70%的報廢新能源車輛未帶電池報廢。

  中國再生資源協會報廢車回收拆解與再利用分會秘書長 張瑩:我們更加希望廣大車主能夠清晰地認識到新能源汽車,車輛和電池它兩個是不能分開的,盡可能地把車和電池同時交給具有回收資質的企業去進行回收。

  (總台央視記者 李彤輝 湖州台 長興台 吳東君 湖北台 梁蕊 黃朋威)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