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楊志明:加快數字賦能資源產業的創新

2022年08月22日08: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記者楊曦)8月18日—20日,晉陽湖·數字經濟發展峰會在山西太原舉行。會上,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萬物互聯的時代讓數字世界與現實世界融合,數字經濟讓實體經濟突破時空約束和算力局限,成為新經濟增長點,也使數實融合的產業峰會成為交流新觀點、展示新產品、啟迪新思維、分析新趨勢的快速傳播平台。面對當前經濟面臨的多重挑戰,創新則盛是市場經濟定律,數字化的浪潮下,要進一步加快〝轉型〝中的創新。

“新冠疫情以來網絡在線活動形成熱潮,數字經濟及其衍生的生產性、生活性服務業借勢崛起,幾乎沒有純粹的傳統產業,每個行業或多或少都有數字化的身影,數據這個新旳生產要素(數字經濟的核心要素)嵌入資源產業將產生超乎想象的效果。”楊志明表示,數字經濟正推動著智能制造引領全球制造業的變革。數字賦能資源產業的創新將驅動山西經濟走向高質量發展,一批智能制造、智慧礦業、智慧能源和〝雲時代〝〝汾酒雲〝〝陳醋雲〝的品牌企業,正在形成數字經濟新動能的支柱板塊,使“資源山西”、“產業山西”向“數字山西”、“智能山西”躍升。

楊志明認為,面對當前經濟恢復中諸多不確定性沖擊能源原材料的挑戰,面對內陸地區發展數字經濟旳人才挑戰,面對諸多傳統企業數智化轉型紛紛而起的市場挑戰,創新則盛是市場經濟定律,也是近年來數字經濟的成功實踐。山西數字經濟新發展的“底氣”來自能源基地積聚大量資產數據的要素聚“金”,來自山西傳承晉商又創新市場的海納百“川”,每一個進入山西來到晉陽湖峰會的人都受到創新的熏陶和數字的感染。將分散的〝數〝據集成產生新效益都是創新。

楊志明指出,〝大智移雲塊十5g〝的新技術革命使新業態〝無中生有、層出不窮〝和傳統產業〝有中出新、日新月異〝交織演進,與經濟高質量發展合力推動人力資源開發出現三個趨勢性變化:一是需求上正由數量型走向數字化的質量型,中國是個技工大國,技能勞動者超2億人,高技能人才近6000萬人,約佔技工30%,與世界智能制造強國佔50%尚有較大差距,數字化差距就是潛力、縮差就是動力﹔二是供給上正由無限供給走向有限供給,數字化使網約勞動者成為寶貴的人力資源﹔三是一大批新生代投身到數據驅幼、網絡支撐、平台協同的現代服務新業態。

楊志明強調,數字化的浪潮下,要從以下幾方面著手,加快〝轉型〝中的創新:

一是要加快激發數字經濟活力的機制創新,開放就是跟上時代,工業化時期分工越細越能提升效率,網絡時代越能融合越能產生新效益,實踐說明,數字經濟等新業態往往是〝人叫人干人不干、經濟利益調動千千萬〝,〝數〝出效益,〝數〝能增收,最大限度的釋放勞動技術管理資本數據等要素的能量,讓數字經濟創造財富的源泉在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中迸發。

二是加快數字賦能的技術創新,緊緊跟上技術進步前沿就是高新技術,既使機器取代人也難以取代人的能動性、創新性和柔性。在廣泛使用人工智能技術的時代,努力打造透明化生產、數字化工廠、智能化礦山,加快智能制造的迭代升級。在構建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新發展中發揮頭部企業引領一大批中小企業快速提升到智能制造時代。工業時代消耗多的是電和材料,而智能制造時代數據和算法成為越用越有價值的新型生產要素。

三是加快產業融通和場景應用的模式創新。推進工業互聯網的產智融合、智慧城市建設的城智融合,和人力資源服務線上線下人智融合,新制造正與新營銷形成新產業鏈條。智慧場景正在用智能和算力不斷延伸和放大人類腦力體力的極限,破解著過去無法解決的難題,尤其人力資源服務嵌入智能化的場景,正在使產智融合的智能制造延伸到人智融合的網絡營銷興起。

四是加快數字經濟的人才創新。〝兩才〝(高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並重、〝兩歸〝(海歸、〝城歸〝)並用是發展數字經濟、促進人力資源縱向提升、激活蟄伏的人力資源潛力的戰略措施。著力提升人力資本,才能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誰先聚集數字經濟人才,誰將佔有高質量發展的先機。中國勞動學會課題研究顯示,我國將進入高技能人才引領的“技工時代”,將從“人口紅利”向“技能紅利”轉變,從人力資源向人力資本躍升。讓產業度集中的太原等從制造之都率先打造成“數智之都”。智能制造正吸引越來越多的新生代勞動者,有技術新鮮感的網約勞動正逐漸改變著生產線上枯燥勞動。

五是加快數據要素聚集的環境創新。讓人才流、物流、資金流、技術流、數據流源源不斷地流入山西經濟“窪地”、人才高地,使每個員工進入〝雲〝時代的環境就如同進入“磁場”一樣,能〝沉浸式〝地在自己的崗位上不斷“刷新自己”,釋放潛能。

“疫情尚未結束,創新正在進行。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使數字經濟作用凸顯,釋放‘抗疫紅利’給數字經濟人才提供了廣闊空間,數字經濟將迎來加快發展的黃金期,擁抱數據、創新無限,擁抱山西、發展無限,擁抱人才、未來無限。”楊志明說。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