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

江蘇徐州:老工業基地換新顏 綠色發展迎回綠水青山

2022年08月21日15: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8月21日電 (記者孫博洋)“過去的馬庄,天是灰的,地是黑的,沒人願意來這裡,而現在的馬庄,天是藍的,樹是綠的,還有了4A級景區,群眾也依靠旅游產業富了起來。”徐州市賈汪區潘安湖街道馬庄村香包文化大院負責人厲慧卿告訴記者。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綠色發展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一環,也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目標和必由之路。

恢復綠水青山 讓人民生活更幸福

在過去,煤礦採掘是江蘇徐州賈汪區的主要產業之一,但是常年開採對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傷害,“一城煤灰半城土”是對當時生態環境的真實寫照,而隨著煤礦的枯竭,這裡也成為資源枯竭型城市,同時也給這裡留下了多處採煤塌陷區。

圖為徐州賈汪區歷史上生態環境遭破壞的情況。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資源枯竭型城市如何發展,成為賈汪區的一道必答題。近年來,賈汪區圍繞採煤塌陷地治理,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據介紹,近年來,賈汪區修復治理煤炭開採留下的13.23萬畝的採煤塌陷區,大力實施“村庄異地搬遷、基本農田整理、採煤塌陷地復墾、生態環境修復、濕地景觀開發”五位一體綜合整治工程,先后實施潘安湖、小南湖、月亮湖等塌陷地治理工程82個、治理面積6.92萬畝,讓百年礦區變成了湖闊景美、綠林成蔭、游人如織的生態公園。

潘安湖景區。來源:受訪方提供

如今的賈汪區潘安湖街道就是因潘安湖景區而設立的,下轄6個村、2個社區,面積35平方公裡,人口3.1萬。近年來,潘安湖景區先后被評為國家級濕地公園、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國家水利風景區、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潘安湖街道也成了賈汪區乃至徐州市完成從“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轉變的縮影。

據了解,翻天覆地的環境變化也給當地帶來了產業發展的機會。以馬庄村為例,馬庄村過去因煤而富,關閉村裡的兩座煤礦后,村集體收入下降了七成左右,村民很多都外出打工另謀出路。但近年來,村裡生態環境提升,旅游景區的建設,又帶來了新的產業發展的機會。

“現在的馬庄村環境優美,潘安湖景區也帶來了很多游客,村子裡也依托旅游發展出了香包制作產業、中草藥種植產業、農家樂民宿等多個產業,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也達到了3、4萬元。”厲慧卿告訴記者。

同樣,在徐州銅山區漢王鎮,經過多年的治理提升形成了“一戶一處景、一路一風光、一村一幅畫”的美麗鄉村景象。

漢王鎮鎮長張天然告訴記者,漢王鎮近年來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一以貫之推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面貌發生深刻變化。

據她介紹,漢王鎮位於雲龍湖風景區內,森林資源豐富,有大小山體88座,荒山綠化率達98%,連續多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都在300天以上。好山好水好區位,讓漢王成為徐州人家門口的后花園。同時優良的生態環境資源和人居環境整治帶來的鄉村面貌的變化,為漢王文旅產業的發展奠定了環境基礎。

產業轉型升級 讓制造業更綠色

徐州既是老工業基地也是一座資源枯竭型城市,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

2021年,徐州市GDP達到8117億元,居全國地級以上城市第28位,其他主要指標增速也普遍高於全省平均水平。產業轉型成效明顯,其中以徐工為龍頭的工程機械產業成為“一號產業”,去年實現營收超2100億元,約佔全國同行業的四分之一,“中國工程機械之都”的地位不斷鞏固。

制造業產業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主體,如何降低能耗和污染以及提升效率也成為行業發展的掣肘之一。

在徐州徐工大噸位裝載機智能化制造基地內,過去火花四濺煙霧彌漫的結構件焊接場景不復存在。據介紹,經過焊接煙塵專項治理,焊接煙塵平均濃度小於2毫克/立方米,是國家標准的四分之一。

徐工重機轉台智能生產線。來源:受訪方提供

在徐工發布的《徐工碳達峰碳中和行動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到2035年,徐工將實現可再生能源電力佔用電總量比達到50%、新能源產品滲透率力爭超過35%、挖掘機和起重機等主要產品碳足跡較2020年水平減少32%。

在傳統機械制造業綠色轉型和數字化轉型的同時,徐州還大力發展新能源相關產業,提升在綠色發展相關產業中的競爭優勢,形成產業集聚效應。

在協鑫科技的單晶硅生產車間內,矗立著308座單晶硅生長爐,據了解,該公司位於徐州的FBR顆粒硅產能已達6萬噸。

圖為單晶硅材料生產車間內單晶硅生長爐林立。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據江蘇協鑫硅材料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汪晨介紹,協鑫旗下江蘇中能獲得了法國環境與能源控制署頒發的《GCL顆粒硅產品碳足跡証書》,証明該公司每生產1千克顆粒硅的碳足跡數值僅為37.000千克二氧化碳當量,大幅刷新了之前德國瓦克公司創造的每功能單位57.559千克二氧化碳當量記錄,能耗降低,在讓產品更具競爭力的同時,也讓新能源基礎材料產業更加綠色。

綠色發展關系著每個人的生活,生態環境保護是功在千秋的大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水青山的保護和恢復是每個人都應扛在肩膀上的責任。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