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招商金控獲批設立,系國務院國資委系統首家

2022年09月02日21: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記者羅知之)中國人民銀行今日發布公告稱,根據《國務院關於實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決定》《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等規定,人民銀行審查並批准了深圳市招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設立許可,並同意其更名為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簡稱“招商金控”)。2021年8月,國務院國資委批復同意招商局集團(簡稱“招商局”)所屬深圳市招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向人民銀行申請設立金融控股公司。2021年12月,人民銀行受理了深圳市招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關於設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許可申請。

近年來,我國一些大型金融機構開展跨業投資,形成了金融集團﹔還有部分非金融企業投資控股了多家多類金融機構,成為事實上的金融控股公司。

為推動金融控股公司規范發展,有效防控金融風險,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2020年9月,國務院印發了《國務院關於實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決定》,人民銀行同步印發了《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標志著金融控股公司正式進入持牌監管時代。

金融控股公司是指依法設立,控股或實際控制兩個或兩個以上不同類型金融機構,自身僅開展股權投資管理、不直接從事商業性經營活動的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人民銀行共受理了5家公司關於設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許可申請,除已獲批的3家外,還有2家被受理的是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和中國萬向控股有限公司。

3月17日,人民銀行發布消息稱,批准了中國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籌)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設立許可,向2家公司頒發了首批金融控股公司牌照。

9月2日,中國人民銀行官網公告,批准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設立許可。作為招商局的全資子公司,招商金控成為國務院國資委體系內首家央企金融控股公司。

據了解,招商局是中國民族工商業的先驅,創立於1872年洋務運動時期,今年是招商局創立150周年。招商局是一家業務多元的綜合企業,主要業務集中於交通物流、綜合金融、城市與園區綜合開發三大核心產業。招商局綜合金融業務涵蓋銀行、券商、資管、保險、多種金融等領域,已形成“4+N”業務布局。

公開數據顯示,招商金控監管口徑下風險並表及參股重要性機構總計約670家。2022上半年,招商局金融業務淨利潤733億元,同比增長5.7%﹔截至2021年末,總資產規模10.4萬億元,管理資產規模(AUM)超19萬億元,在國內大型綜合性金融集團中位列第一。

招商金控相關負責人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招商金控將全面落實監管要求,並以此為契機,加強風險管理、金融科技、財富管理“三個能力”建設,致力於實現高質量發展,展現央企金控風貌,打造創新引領、驅動協同、特色鮮明、國內領先的金融控股集團。 

(責編:王震、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