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將於9月5日至11日舉行 

2022年08月31日15: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記者申佳平、王震)8月31日,在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新聞發布會上,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高林介紹,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以下簡稱“網安周”)定於9月5日至11日舉行,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十部門聯合舉辦。

屆時,全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統一組織轄區內的網安周活動。各有關中央部門、人民團體組織指導本系統本行業的活動。其中,開幕式等重要活動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

高林表示,今年的網安周繼續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圍繞黨的十八大以來網絡安全領域取得的重大成就開展主題宣傳活動,深入宣傳《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重要法律法規、政策文件、國家標准,通過展覽、論壇、競賽、公益廣告等形式,以及報刊、電台、電視台、網站等渠道,發動機關、企業、媒體、院校、社會組織、群眾廣泛參與,深入開展宣傳教育引導,大力營造網絡安全人人參與、人人有責、人人共享的濃厚氛圍。

今年,網安周已經走過第9個年頭。高林指出,自2014年首屆網安周舉辦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立足“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這個主題,以百姓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網絡安全理念、普及網絡安全知識、推廣網絡安全技能,廣泛開展網絡安全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進軍營、進家庭活動,以“接地氣”的方式深入街頭巷尾、直達鄉鎮村寨,讓百姓“願意看、看得懂、記得住”,有力推動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的提升,對於維護國家網絡安全、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具有重要的意義。

高林具體介紹,開幕式是網安周的啟動儀式,將於9月5日上午舉行,邀請來自政府、科研機構、高校、社會組織、企業、媒體各方面嘉賓出席。開幕式上,還將對首批國家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試驗區進行授牌。

除開幕式以外,本屆網安周還包括網絡安全博覽會、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網絡安全賽事、網絡安全教育雲課堂、首批國家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試驗區授牌儀式等重要活動。同時,深入宣傳教育成效,積極推動網絡安全宣傳教育的常態化,做到每月有重點、每季有主題、每年有部署,通過功在日常、重在平常,讓網絡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網絡安全博覽會將於9月3日至9日在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展覽面積約2萬平米,60余家單位、企業參與。值得一提的是,針對社會關注的汽車數據安全問題,將首次組織汽車企業在博覽會上亮相,通過現場演示,增強民眾安全意識。

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將於9月5日下午舉行,屆時將邀請網絡安全領域知名院士專家,以及鐵路、交通、能源、通信、金融、水利等重要行業領域的中央企業負責人和民營企業負責人,就當前熱點問題進行交流。網安周期間,還將舉辦8場分論壇。

網絡安全教育雲課堂是由網絡安全學院示范高校的知名教師、互聯網企業資深專家錄制的精品課程,為專業學生、從業人員和社會公眾開展教學培訓、知識科普等提供豐富資源,屆時這些課程可在線上訪問。

網絡安全賽事方面,各省(區、市)和相關部門支持行業協會、高校、企業,堅持社會效益優先,面向青少年、網絡安全從業人員,舉辦知識型、技能型、普及型網絡安全競賽,面向網絡安全企業舉辦網絡安全優秀創新成果大賽。

此外,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還將舉辦校園日、電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個人信息保護日等系列主題日活動。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