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會客廳·產業發展這十年》

理念升級品質提升 新消費點燃發展新引擎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08月25日15: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消費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是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關鍵環節,也是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直接體現。今年以來,在一系列促消費舉措下,國內消費總體呈現穩步恢復態勢,消費仍是經濟發展的第一拉動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多措並舉推動消費持續恢復”。

近年來,在科技賦能和消費升級驅動下,我國消費市場逐步向精細化、個性化發展,新消費應運而生。如何看待這十年新消費的變化和發展?這些變化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又帶來了哪些影響?

近日,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產業室主任魏琪嘉,中國消費者協會律師團律師蘆雲,君智戰略咨詢創始人、董事長謝偉山做客《人民會客廳·產業發展這十年》視頻訪談欄目,三位嘉賓與主持人在首期節目中聚焦新消費主題,從消費者、消費品等多個層面探討新消費這十年發展的變化,多維度分享當前新型消費發展中的新技術、新業態和新產業,為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可持續發展建言獻策。

新消費打開新空間

消費者重塑消費“形態”

新消費時代下,意味著要以消費者為中心重新定義品牌產品組合,重新構建生產、銷售和服務的邏輯和鏈條。

魏琪嘉表示,十年來,新消費從兩個層面發生了變化,一是形式方面的變化,線上線下共同發力,定制消費、個性化服務層出不窮並獲得大眾青睞﹔二是消費內容的變化,除了人民群眾需要的有形商品以外,很多無形的消費,比如信息消費、服務消費等已經越來越普及。

對此,魏琪嘉建議,面對新消費的發展形勢要保持兩個理念:一是要做強做大傳統的消費產業,讓這些產業有升級、有活力﹔二是要注重新技術廣泛地應用到產品的生產、服務的提供等領域。

蘆雲認為,從宏觀來看,無論是頂層設計,還是具體政策,都能體現出國家對於促進消費提質升級的重視程度﹔從微觀來看,每個消費者的消費需求和消費理念都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

蘆雲同時表示,十年來,法律體系也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從《民法典》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的建立,消費者權益保障逐步落到實處。

作為近年來服務多家消費品牌的企業戰略顧問,謝偉山認為感受最深的有以下三點:一是新消費群體對於本土的頭部品牌接受度越來越高﹔二是追求高品質生活已經成為新消費的顯著特點﹔三是中國文化、中國元素已經間接為品牌圈粉提供了有效助推力,認同感成為決定其發生購買行為的重要因素。 

謝偉山還認為,隨著國潮熱和中國文化在消費領域崛起,一些新興品牌挖掘出傳統元素注入到品牌內涵之中,並通過新渠道、新手法將其傳遞給消費者,使其煥發出了巨大的市場活力,在市場競爭中迅速嶄露頭角。他建議,企業需要主動適應消費市場環境改變,洞察消費者變化,通過構建新的顧客價值而獲得新生。

新理念引領新消費

品質升級成新型消費重要方向

新消費時代的另一個重要特征,是消費者對於品質升級的追求。十年來,隨著消費者對於產品愈加重視,企業是否能拿出高品質的產品滿足消費者需求成為制勝關鍵。

魏琪嘉表示,這種變化可以從三個維度去解讀:一是我國生產能力有了長足的進步,我國制造業的規模位居世界第一,已經連續12年了。二是我國抓住了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實現了制造業向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發展的轉型。三是當前我國高度重視實體經濟發展,多措並舉促進制造業、服務業融合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

蘆雲認為,消費升級最終還是要歸到產業發展的源泉上,而國家在政策層面正在推動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服務消費、信息消費、綠色消費、時尚消費、農村消費和品質提升型消費等六大領域將作為消費升級的重點領域和方向。

謝偉山認為,面對消費者對於品質升級的需求,企業在制定戰略時,除了考慮市佔率、營業規模以及淨利潤之外,還要將另一個很重要的經營指標放進去——要著重經營顧客對品牌的感知。企業一定要建立品牌與品類的鏈接,“讓消費者想到這個品牌就想到這個品類,想到這個品類就想到這個品牌”,當企業在顧客心目中建立這種專屬的認知之后,就能夠在市場競爭中佔據不敗之地。

新消費激發新潛能

為經濟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十年來,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持續釋放著更高質量的需求拉動力,國內消費市場已走向精細化、多元化和個性化時代,其中,線上消費渠道增速領跑成為一抹亮色。

魏琪嘉坦言,隨著互聯網經濟的發展,網絡技術的普及應用,尤其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為支撐的新產業新業態迅速“補位”,讓消費從原來傳統商超的線下場景逐漸拓展到線上平台,品牌方也積極開拓線上渠道,大幅度提升了銷售額。

魏琪嘉表示,以直播帶貨為代表的新型消費場景正在不斷拓寬,未來隨著消費群體和消費規模的擴大,銷售渠道也將適應消費需求不斷拓寬,這個積極的變化給予了消費市場巨大的韌性,也給經濟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面對新消費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企業又該如何應對?對此,謝偉山認為,企業首先要明確戰略,而戰略的核心就是以差異化價值贏得競爭。他強調,企業必須要贏得消費者的人心,“也就是企業戰略必須直指人心:讓顧客從內心信賴、選擇甚至依賴你。”

在謝偉山看來,當越來越多的企業能夠以顧客的感知為經營導向,建立品牌專屬的差異化價值后,中國會迎來一個偉大的品牌時代。而在這個過程中,傳統的中國智慧將為中國商業提供很好的反哺和養分。

展望未來,在新消費時代,中國不僅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未來更有可能成為“創新市場”,十年再出發,可以預見,隨著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和消費換擋升級,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將更加豐富多彩。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