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抵制“天價”!電商平台“不過百”月餅成主流

人民網記者 申佳平
2022年08月24日14: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數據顯示,近年來月餅通過電商平台等線上渠道銷售的數量逐年增加,佔比已超過30%。由於線上銷售形式花樣繁多,銷售行為透明度較低,各大電商平台成為出現“天價”月餅概率較大的領域。

中秋佳節將近,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商務部和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布《關於遏制“天價”月餅、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要求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以涵養節日的清正風氣。日前,淘寶天貓等多家電商平台響應號召,對平台內的月餅產品定價進行規范。

京東超市休食水飲部總經理王曉軍表示,“我們對在價格、包裝層數、包裝體積、食材等方面不符合政策要求的產品,不採購、不上線、促整改。此外,我們還協同法務部門、平台治理部門,由專人定期對入駐開放平台的商家進行巡檢,發現不符合政策要求的產品,立即作下架處理。”

淘寶天貓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淘寶天貓上難覓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超過80%的月餅均在100元以下。200元以下的月餅銷售量佔比超過96%,是今年月餅消費的主流。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介紹,近幾年線上商戶銷售月餅,不僅存在添加名貴餡料、過度豪華包裝、搭售高價商品等問題,還存在虛標月餅售價、變相提高價格,提供“天價”月餅定制服務等問題。如,有的標價每盒299元,但備注“拍兩盒發一盒”,實際每盒售價598元﹔有的標價499元,同時要求補200元差價﹔有的不僅標價499元,還設置了600元高額快遞費﹔有的根據客戶需求,提供各種類型的豪華包裝,將月餅與指定的高價商品進行組合,以月餅名義開具發票,為定制“天價”月餅提供便利。

針對個別賣家通過搭售月餅禮盒等方式變相提價的行為,《公告》作出了針對性規定:不得通過拆分訂單、虛增商品數量等方式,虛標商品售價或者變相提高價格﹔不得實施或者變相實施搭售、混合銷售﹔不得違反國家有關強制性標准等。有關部門將線上銷售作為重點監管領域,加強監管力度,依法依規從嚴查處,典型案件將予以曝光。

淘寶天貓相關負責人表示,天貓淘寶一方面從嚴進行管控,另一方面從營造良好中小企業商業環境出發,加強對商家的宣傳引導。8月17日,天貓食品線負責召集頭部月餅商家約700家再次重申相關規定,引導商家規范定價。

日前,中國焙烤食品糖制品工業協會發布的《2022年中國月餅行業發展趨勢》(以下簡稱《發展趨勢》)指出,今年中秋月餅供應預售期更長,銷售渠道更多元,線上銷售比例進一步擴大,產品品類更加豐富、口味更加多樣,廣式、蘇式、京式月餅產品仍將佔主要地位,但主打地方特色、新奇口味、國潮時尚和營養健康理念的產品佔比有望進一步提升。

據了解,為了引導消費者低碳過節,綠色消費,天貓聯合星巴克、奈雪的茶、五芳齋等9家品牌,推出簡單包裝的禮盒,將甘蔗渣、咖啡渣、麥秸稈等材料用於月餅外包裝。

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6-2021年,中國月餅禮盒市場規模呈上升趨勢,預計2025年月餅禮盒市場規模將達247億元。

《發展趨勢》指出,月餅包裝形式將以簡約適度、多種口味產品組合的禮盒裝為主,彰顯個性、結合特色、形狀各異、設計感強、IP聯名等富有文化內涵和時代特色的包裝及產品仍將受到年輕消費者的追捧。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