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時隔四天 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又一次圓滿成功

2022年08月24日14: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長征二號丁火箭成功發射北京三號B星。庄嘉靖攝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記者趙竹青)2022年8月24日11時01分,長征二號丁遙七十五運載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成功將北京三號B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8月20日,長征二號丁遙六十六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創造了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連續103次成功發射的新紀錄。站在新紀錄的起點,金牌火箭再次騰飛,吹響了向新紀錄沖刺的沖鋒號。

據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抓總研制單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八院有關人員介紹,長征二號丁火箭是一枚常溫液體二級運載火箭,具有高可靠高安全、低成本、短周期發射等特點,具備發射多種類型、不同軌道要求衛星的能力,可實施一箭單星或多星發射。其太陽同步圓軌道(軌道高度700公裡)運載能力可達1.2噸。

本次發射是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的第63次發射,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434次發射。

據介紹,自1992年8月9日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首飛成功以來,型號隊伍堅持立足於成功經驗,不斷自我變革、勇於創新,為“金牌火箭”不斷注入新的生命力。其中,被稱為運載火箭“大腦”的控制系統,也經過了幾輪迭代升級,確保在高密度發射形勢下,實現控制系統最優狀態,提高任務可靠性。

從小平台到“平台+捷聯”主從冗余控制,再到2015年12月17日長二丁遙三十一火箭首次採用激光+光纖雙八表捷聯冗余控制,自我革新的腳步更加堅定,成為“金牌火箭”在新長征路上不斷成長的強大動力。

據了解,本發火箭是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控制系統雙捷聯狀態(八表激光+光纖慣組)的最后一發,后續型號將全部升級為十表光纖慣組冗余狀態(十表光纖慣組)。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