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十年來我國兩化融合指數大幅提升

2022年09月09日16: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9月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新時代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六場,主題是“加快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申佳平)9月9日,在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的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建偉表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我國兩化融合指數大幅提升。全國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5.7%、75.1%,比2012年分別提高了31.1和26.3個百分點。

王建偉介紹,工業和信息化部著力提升網絡供給能力,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推進5G和千兆光網建設,統籌布局數據與算力設施,合理部署超級計算中心,打造國家大數據樞紐節點和區域中心集群。目前,我國累計建成開通5G基站數量196.8萬個。工業互聯網高質量外網覆蓋全國300多個城市,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體系建設穩步推進。

同時,深入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和智能制造工程,打造兩化融合貫標升級版,開展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等試點示范,遴選工業互聯網平台創新領航應用案例、工業APP優秀解決方案,引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目前,開展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的企業累計超過5.7萬家,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試點示范類項目超過1500個,工業APP數量達到28.32萬個。發布智能制造國家標准300余項、國際標准42項。培育出主營業務收入超10億元的供應商近百家,服務范圍覆蓋汽車、紡織、醫藥等90%以上的制造業領域。

此外,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深耕網絡、平台、安全等體系建設,推動企業上雲上平台,加速工業互聯網賦能千行百業。目前,工業互聯網深度融入國民經濟發展,建成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28家,國家、省、企業三級協同聯動的技術檢測服務體系基本形成。“5G+工業互聯網”在採礦、裝備、電力等重點行業形成了20個典型應用場景。

“在發展過程中也存在數字化思維素養不足、發展基礎參差不齊、產業支撐能力有待增強等挑戰。”王建偉表示,接下來,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按照“抓主體、找重點、厚基礎”的工作思路,進一步凝聚發展共識,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加強核心技術攻關,持續完善相關政策體系,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助力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