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十年來,我國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加速推進

2022年09月09日16: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9月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新時代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六場,主題是“加快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申佳平)9月9日,在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的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建偉表示,十年來,我國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加速推進,總體態勢持續向好。

王建偉介紹,十年來,我國數字化轉型基礎不斷夯實。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能力大幅提升,5G移動通信技術、設備及應用創新全球領先,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規模不斷壯大。集成電路、軟件等領域取得系列標志性成果。網絡供給能力顯著增強,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和移動寬帶網絡,光纖化改造全面完成,4G網絡覆蓋城鄉,5G網絡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五大頂級節點穩定運行,二級節點覆蓋29個省(區、市)。

同時,工業互聯網快速發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扎實推進,網絡、平台、安全等體系建設不斷完善,產業規模突破萬億元大關,成為推動產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支撐。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網絡設施初步建成,以國家頂級節點為中心的標識解析體系規模化發展,平台支撐的融合應用創新活躍,國家、省、企業三級協同聯動的技術監測服務體系基本形成。目前,已建成具有一定區域和行業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超過150家,工業設備連接數量超過7900萬台套,服務工業企業超過160萬家,提質、降本、增效作用不斷顯現。

在智能制造方面,王建偉表示,十年來,我國智能制造工程深入實施,區域協同、行業聯動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各地出台支持政策260余項,積極探索各具特色的區域推進模式,汽車、石化、家電、醫藥等重點行業全面發展。智能制造裝備產業規模近3萬億元,市場滿足率超過50%。通過智能化改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廠的生產效率平均提升32%,資源綜合利用率平均提升22%,產品研發周期平均縮短28%,運營成本平均下降19%,產品不良率平均下降24%。

在創新能力方面,制造業內生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生產方式、企業形態、業務模式和就業方式加速變革,5G、AR/VR、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制造業加速融合,工業級無人機、可穿戴智能裝備以及協同研發設計、數字工廠、智慧礦山、共享制造等新產品、新模式、新業態蓬勃興起。零工經濟、平台經濟等新業態不斷壯大,推動制造業加速向價值鏈高端延伸,市場競爭力持續增強。

此外,王建偉表示,十年來,我國制造業轉型生態加速構建。先后支持長三角、山東、廣東、成渝等地創建工業互聯網示范區,系統推進工業互聯網基礎建設、融合應用和生態培育。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的技術創新生態建設初顯成效,有效助力產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產學研用合作生態加速構建,涌現了若干轉型領軍企業,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價值鏈協同發展的格局初步建立。

王建偉強調,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持續加大工作力度,以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為路徑,高水平推動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創新發展,為建設制造強國和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