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習近平主席致2022年服貿會賀信引熱烈反響:期待更高水平開放 為世界經濟注入動力

黃盛
2022年09月04日13: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服貿會是中國擴大開放、深化合作、引領創新的重要平台,為促進全球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8月31日,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北京如期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中國堅持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不斷放寬服務領域市場准入,提高跨境服務貿易開放水平,拓展對外開放平台功能,努力構建高標准服務業開放制度體系。

多位受訪者向人民網財經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向世界傳遞出了中國堅定推進高水平開放的信心和決心,彰顯出中國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的大國擔當,表達出為全球企業融入中國服務大市場提供全方位機遇的誠心。

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李俊表示,服貿會將引領我國服務消費趨勢,加快消費復蘇和升級,為各國企業積極融入中國服務大市場提供全方位機遇,為中國企業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同時,服貿會為企業推進數字化、服務化轉型發展提供了政策指引,增強了企業高質量發展的信心。

高通公司全球副總裁侯明娟表示,中國堅持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讓跨國企業有信心繼續擴大與中國客戶的合作,借力服貿會與更多行業機構以及產業伙伴探討數字互聯未來的合作共贏,共同開拓國內外市場的新發展機遇,以創新力量推進各領域新興服務貿易發展。

“在全球經濟環境面臨諸多挑戰的當下,今年服貿會如期舉行,規模更大,國際化和專業水平更高,吸引更多世界500強及國際龍頭企業參展,持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為各國企業融入中國市場提供了交流發展的機遇。”安永中國主席陳凱表示,這充分體現出中國繼續堅定擴大開放、加強國際合作的決心,也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對於促進恢復世界經濟活力起到了積極影響。

網易有道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首席行政官周楓說:“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令人鼓舞!印象最深的是重申中國堅持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教育科技企業期待通過服貿會與各國的同行分享科技創新在教育領域內的最新成果和認知, 讓全球學習者共享科技帶來的美好教育新體驗。”

合作共贏為世界經濟注入動力

在賀信中,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贏,攜手共促開放共享的服務經濟,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動力。

“希望更多國家和企業能利用好服貿會這個平台,加強國際交流、拓展新市場、把握新機遇,努力降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積極推動經濟復蘇。”普華永道亞太及中國主席趙柏基表示,今年的服貿會能繼續為各國企業積極融入中國服務大市場提供全方位機遇,為更多的國家和企業找到發展的新路徑,為世界經濟的復蘇注入新的活力。普華永道將發揮專業智慧,加快創新轉型,創造更多價值,助力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亞馬遜雲科技中國區商用市場事業部總經理李曉芒說:“借助服貿會合作共贏的平台,我們希望成為服務貿易快速增長的‘創新底座’和‘技術橋梁’,幫助中國企業走向更多的國家和地區,也幫助跨國企業植根中國。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5G等創新技術,幫助企業持續進行數字化和智能化升級。”

畢馬威中國及亞太區主席陶匡淳表示,服貿會作為國家促進服務業開放和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平台,為中外企業的合作交流、項目合作提供了充分展示、交流的機會,同時也為后續的項目合作和服務交易奠定基礎。服貿會也為服務貿易企業提供了良好的宣傳平台,服務貿易示范案例評選等活動把優秀、能代表中國服務的企業評選並展示出來,對樹立中國服務品牌、推動行業發展、促進企業發展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強合作、促共贏的國際貿易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匯量科技聯合創始人兼董事長段威表示,中國正不斷提高跨境服務貿易開放水平,中國企業通過服貿會平台的出海已從“數字化出海”向“出海數字化”擴展,加深全球化的參與程度,不斷為促進全球經濟的發展發揮著自身的優勢。

埃及阿拉伯研究中心顧問迪卜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中國持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給外國企業在中國拓展業務提供了更多機會。在他看來,中國與全球市場的互聯互通,表明中國願意為暢通國際循環繼續努力。與此同時,中國一方面持續推進對外開放,另一方面還千方百計改善人民福祉,並不斷深化與其他國家和全球金融機構的合作。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