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數字技術的開源發展將成為發揮價值的重要保障

2022年09月04日13: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記者李彤)“數據已經成為了數字經濟深化發展的核心引擎。”“數據要素進入了市場化階段,制度層面正在逐步完善。”在日前舉辦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數據要素流通技術前沿探索論壇上,參會嘉賓表示,激活數據要素潛能、釋放數據要素價值,正成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舉措,以技術與頂層機制建立健全數據要素市場,是發揮數據價值的重要保障。

“建設全國統一的數據要素市場體系,需要准確把握三條主線。”國家信息中心原常務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研究院名譽理事長杜平表示,一是通過制度創新,促進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從產權、供給、流通、監管、生態等方面進行體制機制建設和完善。二是建設集約高效的“根服務+公共服務+算力服務”三大數據交易基礎設施。三是加快數字化技術研發及成果轉化進程。

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規劃處處長王建冬表示,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要結合數據要素的特殊屬性,重點完善數據權屬、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四類基礎性制度。“圍繞數據要素市場體系的管理辦法和多層次市場交易體系、數據要素登記存証服務體系和標准體系等開展探索,建設完善數據要素市場體系。”

“當前,我國數據要素的頂層布局逐步細化,各地圍繞數據要素開展先行先試,但數據產權劃分、保護、交易流通的滯后引發了‘數據孤島’‘數據壟斷’等現象,為數據要素流通產生阻礙。”中國信通院雲大所所長何寶宏提到,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的核心思路在於健全數據市場規則,厘清數據產權,確定數據價值評估方式,強化隱私計算等關鍵技術創新,實現數據要素的“殊途同歸”。

聚焦可信聯邦學習與開源生態,中國人工智能學會(CAAI)榮譽副理事長楊強表示,開源開放是大勢所趨,信創技術的開源將對數據要素市場有著積極推進作用。未來,數據要素流通技術開源社區發展的重點將是跨平台的互聯互通,以及安全機制的建立,從而支持數據確權、定價、模型交易,支持數據交易所和跨境數據交易。

中科院軟件所總工程師、智能軟件研究中心主任武延軍認為,開源已成為數字經濟的主流模式,是數字創新的新引擎。過去二十年,開源成就了全球互聯網和終端產業,商業價值突顯。當前,得益於開放指令集的崛起和AI輔助編程工具的廣泛應用,開源生態和模式或將迎來重大變革和迭代升級。

圍繞數據要素流通核心技術的算力挑戰與機遇,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星雲Clustar創始人陳凱表示,安全、效率、效果的平衡與統一,是數據要素流通技術走向規模化應用的關鍵。通過算法與協議創新、算力硬件加速、網絡優化加速等軟硬件結合技術,在保障數據隱私安全與數據建模效果的前提下,提升計算效率是未來數據要素流通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路徑。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