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超八成企業應用工業互聯網后生產經營效率明顯提升

2022年09月09日17: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9月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新時代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六場,主題是“加快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申佳平)9月9日,在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的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級巡視員王鵬介紹,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調查數據顯示,83%的企業表示應用工業互聯網后生產經營效率明顯提升。

王鵬表示,近年來,工業和信息化部持續推進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為單個企業、具體行業、產業鏈數字化轉型以及政府數字治理等方面都提供了關鍵路徑,有力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是加速傳統企業轉型升級。工業互聯網向研發、制造等核心環節延伸,“5G+工業互聯網”率先在鋼鐵、採礦等10個重點行業領域形成20個典型應用場景,促進傳統企業提質降本增效。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調查數據顯示,工業互聯網在中小企業應用普及率近年來持續走高,近兩年提升近5個百分點,83%的企業表示應用工業互聯網后生產經營效率明顯提升。

二是帶動新興產業培育壯大。工業互聯網持續催生新模式新業態,塑造新動能,推動新發展。關鍵技術產品短板攻關取得突破,產業化進程不斷加速。“5G+工業互聯網”、邊緣計算、數字孿生等新興領域創新活躍,帶動新型工業設備、網絡、軟件加快創新,龍頭企業競爭力穩步提升。新興產業規模不斷發展壯大,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已破萬億元。

三是支撐產業鏈暢通循環。作為工業互聯網網絡、平台、安全體系的連接紐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上線近300個服務節點,覆蓋91個地市、37個行業,服務企業超過18萬家,實現研產供銷服各環節、人機物料法環各要素和各系統間數據互通、信息共享,在疫情防控、產業鏈供應鏈保通保暢、產業運行監測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四是助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業互聯網多網互聯、平台匯聚、數據整合、安全保障一體推進的技術應用體系,正逐步服務於經濟分析、安全預警、綠色低碳、城市治理等多個方面,促進政府管理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比如不少大型裝備制造企業利用工業互聯網實時連接工業設備和產品,精准了解單台設備運轉數據,形成各類“設備指數”,能夠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各地區乃至全國的工程建設、交通運輸情況,為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提供了更直觀、更精細的手段。

王鵬指出,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協同產業各方,穩步夯實產業基礎,加快促進規模應用,不斷創新應用生態,推動建設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分行業組織編制推廣工業互聯網應用指南,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實現工業互聯網和千行百業融通發展。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