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服貿會:攜手共促開放共享 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動力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2年09月06日08: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9月5日落下帷幕。為期6天的服貿盛會,亮點紛呈、成果豐碩,為各參與方提供了務實的合作平台和巨大的市場機遇,為全球服務貿易恢復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2022年服貿會閉幕式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王志華表示,本屆服貿會再次宣示了中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共促全球服務貿易繁榮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有力推動各方就攜手共克時艱、推動全球經濟復蘇達成重要共識﹔充分展示了中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成就,促進達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

2022年服貿會閉幕式新聞發布會。人民網記者 李彤攝

成果豐碩:服貿會“朋友圈”越來越大

今年服貿會參展參會企業數量、國際化程度、成交規模和觀眾人數均超過上屆水平。

7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以國家或總部名義設展辦會,意大利、阿聯酋、布隆迪、瑞士等10個國家首次以國家名義設展,服貿會再擴“朋友圈”,促進了與更多國家之間的貿易服務往來與發展。

超過400家世界500強以及國際龍頭企業來線下參展,整體國際化率達到20.8%,比上一屆進一步提升。除國別、省區市展外,有線下參展企業1407家,比去年增加13.8%。

王志華介紹,據初步統計,截至目前,共達成各類成果1339個,其中成交項目類513個、投資類175個、首發創新類173個、戰略協議類128個、權威發布類82個、聯盟平台類26個、評選推薦類242個。

凝聚共識:共克時艱推動全球經濟復蘇

在全球疫情起伏反復,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服貿會成功舉辦有力推動了各方就攜手共克時艱、推動全球經濟復蘇達成重要共識。

全球服務貿易峰會成功舉辦,中國提出“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綠色低碳轉型”“堅持交流合作”四點倡議,推動服務貿易健康可持續發展,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更大力量。峰會上,嘉賓們就多邊及雙邊合作表達了強烈意願。與會人士及社會各界對峰會的舉辦給予高度評價,境內外媒體廣泛宣傳,服務貿易領域的專家、學者、企業家們積極評論和解讀,凝聚起務實合作、共贏發展的強烈共識。

7場高水平高峰論壇、100多場專業論壇和行業會議,匯聚了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和業界精英聚焦前沿領域交流的最新觀點,為推動全球經濟貿易復蘇增長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服貿會期間,還發布了《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報告2021》《中國展覽業發展報告2021》等多項權威報告,反映發展趨勢,匯聚研究成果。

亮點紛呈:突出綠色創新、數字科技元素

本屆服貿會緊扣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熱點話題,突出綠色創新、數字科技等前沿領域,著重展現服務貿易十年發展成就,特色亮點進一步突出。

首次專門設置環境服務專題,聚焦“雙碳”戰略,集中展示低碳環保、綠色節能等全球環境服務領域的最新成果。圍繞綠色創新,展示了綠色低碳雲計算服務器、ESG碳足跡計算、綠色個人電腦等多項新產品、新技術。

聚焦數字技術和體驗,展示多項數字“黑科技”。首鋼園展區首次用元宇宙技術打造1萬余平米的體驗館和成果發布廳,呈現元宇宙場景應用等新興領域前沿技術和發展成果。

專區專館集中盤點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成就,回顧了十年來的發展歷程和貢獻,重點展出我國自主研發的近20項優秀實物案例。首鋼園區首次設置創新服務特色展示館,展示往屆服貿會優秀成果及近年來的推廣應用情況。

服貿零時差 | 服貿會“朋友圈”不斷擴大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