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冬季運動服裝材料“黑科技”亮相服貿會

鄧方佳
2022年09月04日09: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季運動服裝材料“黑科技”亮相服貿會

在北京冬奧會的推動下,我國冰雪運動市場快速發展,消費及需求水平顯著提高,這也帶動了冬季運動服裝及相關下游產業的快速提質升級。在今年服貿會13號館創新服務成果展中,有一塊展區頗為熱鬧,這裡展示的是一種隔熱材料,觀眾隔著這層材料可以直接觸摸高達125攝氏度的工作台,觀眾觸摸的同時工作人員將水滴至工作台上,水滴很快沸騰蒸發。

記者通過親身體驗,感知到這層隔熱材料上溫度適中,完全可以將手一直覆蓋其上,現場觀眾也是紛紛體驗。記者在不長的時間裡觀察到,至少有兩家服裝企業負責人與該展台的工作人員交流,添加聯系方式后表示未來進一步溝通合作。

這項“黑科技”是一款名為疊加態的納米閉孔絕熱新材料。據北京疊加態技術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鐘飛鵬介紹,疊加態材料是把有機高分子材料通過技術重組,使材料的高傳導性實現為“絕導體”。疊加態材料具備隔熱、保暖、抗菌、吸濕、速干、輕薄等性能,厚度約0.75毫米,每平方米約重48克。疊加態材料能夠應用在衣、食、住、行等多方面。該材料還可用於帳篷隔熱、戶外裝備保暖、車廂保暖、窗帘隔熱等多領域。自2019年該項目落地北京中關村后,很快獲得了德國ISPO國際材料獎、北京市科委科技冬奧智慧北京活動優秀獎等。

在14號館體育服務專題中,同樣有一款運動服裝品牌非常吸引眼球。這家名為UYN的運動服裝品牌是中國國家高山滑雪隊及中國國家跳台滑雪隊內衣供應商。這種穿著在運動外衣內的、類似於緊身衣的服裝,適用於冰雪運動、騎行運動、水上運動等。

UYN的產品使用純自然纖維的設計,使服裝可以減輕25%的重量,而且提高50%的速干性,產品的環保性、親膚性很好。據UYN總經理助理林懿介紹,北京冬奧會上有11個國家的運動員穿著UYN的運動內衣。第一次亮相服貿會這個平台,林懿說:“伴隨著北京冬奧會的東風,中國進行滑雪運動的人群也是越來越多,這必然帶來消費。”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