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科學家首次發現月球新礦物

命名為“嫦娥石”

2022年09月12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胡喆、宋晨)日前,國家航天局、國家原子能機構聯合在京發布嫦娥五號最新科學成果。中國科學家首次發現月球上的新礦物並命名為“嫦娥石”,該礦物是人類在月球上發現的第六種新礦物,我國也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發現月球上新礦物的國家。

“嫦娥石”是一種磷酸鹽礦物,呈柱狀晶體,存在於月球玄武岩顆粒中。中核集團核工業北京地質研究院創新團隊,通過X射線衍射等一系列高新技術手段,在14萬個月球樣品顆粒中,分離出一顆方圓約10微米大小的單晶顆粒,並成功解譯其晶體結構。經國際礦物學協會(IMA)新礦物命名及分類委員會(CNMNC)投票通過,確証為一種新礦物。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號攜帶1731克月球樣品返回地球。目前月球樣品研究工作已在岩漿分異、太空風化、氦-3氣體以及生物能轉化等方面取得最新成果,對認識月球起源與演化,探尋月球資源的有效利用以及實現“零能耗”的地外環境和生命支持系統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責編:王連香、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