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別樣中秋節】堅守能源保供第一線:守護萬家團圓 溫暖百姓生活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2年09月12日10: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月是故鄉明。中秋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也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一塊月餅,一輪滿月,一桌熱氣騰騰的飯菜……團圓,是縈繞在人們心頭最溫情的企盼。

最是團圓中秋夜,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奮戰在能源保供的第一線,舍小家為大家,以堅守告白祖國和家人,用責任書寫家國情懷,守護萬家團圓,溫暖百姓生活。

新疆油田油氣儲運公司:有一種中秋叫堅守

中秋月圓夜,烏爾禾戈壁灘的一角,燈火通明,設備轟隆隆轟隆隆響個不停。對於夜班員工來說,這,才是一天工作的開始。

“馬爾旦師傅,今天白天一切正常,晚上注意一下來氣壓力。”每天19:30左右,交接班結束之后,儲運人的“夜”生活就開始了。

馬爾旦·哈生木檢查管道閥門有無卡阻現象。受訪者供圖

簡單地收拾一下值班室,戴上安全帽,拿著手電筒、檢測儀、對講機、抹布、扳手等小工具,馬爾旦·哈生木夜班的第一次巡檢就正式開始了。壓縮機運行中是否有異響,進排氣壓力、溫度是否在正常范圍內、有無機油滲漏、分離器液位……這些都是每次巡檢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馬爾旦·哈生木師傅平日裡有些沉默寡言,但是干起活來特別細心。哪個地方螺絲鬆動了,哪個地方有滲漏,他都能及時發現,及時整改,盡心盡力地守護好每一台設備。

除了巡檢,夜班還有一項工作,那就是記錄設備每小時的運行參數。保証數據記錄准確無誤,及時發現異常數據並與現場進行核對,及時對現場各生產進行調整,每一項工作都需要清醒的頭腦和敏銳的判斷力。對於夜班人員更是容不得半點馬虎。

凌晨1時,伴著裝置區設備“轟隆隆”的運轉聲,馬爾旦·哈生木再次踏上巡檢路,看著天上忽隱忽現的那一輪圓月,心裡很平靜,看著生產一切正常,內心很欣慰。

“爸爸,我今天吃了五仁月餅、豆沙月餅,學校還讓我們講一講中秋節的由來,我從網上查到了好多故事都是跟中秋節有關系的,都很有趣。”“爸爸,你今天吃了什麼口味的月餅啊?我吃到了一個超級好吃噠,你下班了我們再買來吃好不好”……

想著女兒天真爛漫的話語,一絲暖流劃過心間,馬爾旦·哈生木已經不記得這是第幾年在崗位過節了。為確保油氣生產暢通,作為中國石油新疆油田油氣儲運公司一線基層員工,他必須堅守崗位。

遙望明月,思念家人,身兼職責、肩扛擔當,在個人情感和工作任務面前,馬爾旦·哈生木把對親人的思念化為工作的動力,沖鋒在保供前線,守護千家萬戶的“煙火氣”。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