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大部分地區秋糧長勢較好,全年糧食產量有望繼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秋糧豐收在望,端穩中國飯碗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2年09月22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①:9月19日,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陽產村的村民在土樓前晾晒農作物。
  施亞磊攝(人民視覺)
  圖②:9月13日,山東省棗庄市山亭區山城街道王峪村農民在山坡地收獲谷子。
  李宗憲攝 (人民視覺)
  圖③:日前,在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太原鎮麒麟社區,村民正晾晒辣椒。
  王欣悅、趙 勇攝

  秋分近,秋收忙。在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全國秋糧收獲陸續展開,大江南北一派豐收景象。

  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今年秋糧面積超過13億畝,全國大部分地區秋糧長勢較好,特別是佔秋糧產量一半以上的玉米長勢總體好於上年。從收獲情況看,目前秋糧收獲超2億畝,大面積收獲近期即將開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問題,提出了國家糧食安全新戰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2021年,中國糧食產量達到13657億斤,比2012年增產11.5%,連續7年超過1.3萬億斤。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澇干旱災害等困難,不誤農時抓生產,億萬農民揮汗耕耘奪豐收。眼下,夏糧、早稻均已實現增產,秋糧豐收在望,全年糧食產量有望繼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為端穩中國飯碗提供堅實支撐。

  

  “今年的豐收,看來穩了!”

  又到豐收季,稻田換“金裝”。

  在江西省撫州市,360萬畝中晚稻陸續成熟,當地農戶搶抓有利天氣,駕駛農機收割水稻。“這茬種了240畝水稻,畝產大概能增加200斤左右,今年的豐收,看來穩了!”這兩天,撫州市廣昌縣頭陂鎮龍港村種糧大戶吳友平忙著搶收已經成熟的80畝中稻。

  聊起今年水稻增產情況,吳友平表示超出預期。“今年天很干,水稻種植受到不小影響,很擔心產量上不來。”吳友平說,好在政策不錯、田管到位,稻田得到充足灌溉,水稻長勢總體較好。

  作為中國糧食主產區之一,江西今年糧食生產不斷闖關。“春耕時節農資價格高漲,5、6月份連續低溫陰雨,7、8月份又經歷了歷史罕見的持續高溫少雨天氣。我們與廣大農民一起,妥善應對各類災情,奮力克服重重困難。”江西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說,早稻、夏糧喜獲豐收,1830.2萬畝早稻增產0.8億斤,109.1萬畝夏糧增產0.2億斤。秋糧中的中稻生長雖受干旱天氣影響,但通過落實一系列防災減災措施,目前收割已進入尾聲。

  秋糧是全年糧食生產大頭,佔全年產量75%。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截至9月20日,全國秋糧已收獲2.36億畝,完成18.1%,進度同比快0.9個百分點。分地區看,西南地區收獲過半,長江中下游及華南地區已經收兩成半,西北地區已收一成半,黃淮海和東北地區零星收獲。

  在湖北省,中稻佔全省糧食年產量一半以上。今年,當地加快推廣本土研發的雜交水稻新品種,目前收獲過四成。“畝產超過1300斤,往年每畝最高也就1100斤。這新品種不僅產量高,還抗病、抗倒、抗高溫,挺不錯。”“老把式”王化林對今年收成很滿意。

  “這類抗旱品種生育期短,比較節水,對今年糧食增產起到了很大作用。”湖北省荊門市漳河鎮農業技術服務中心主任陳全智說,“目前,我們培育的類似抗旱節水品種有20多個,接下來將在荊門全面推廣,確保來年還能增產。”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農情信息處處長朱娟表示,今年全國秋糧面積穩中有增,全國大部地區秋糧長勢較好,奪取豐收有基礎、有希望。

  “種糧支持政策挺給力”

  秋糧作物中,玉米產量佔一半以上。走進安徽省阜陽市太和縣種糧大戶常興鐸的玉米地裡,粗壯的秸稈上綴滿果實。“平均畝有效穗數4195穗,穗粒數563粒,千粒重352克,畝產超1400斤。”常興鐸笑著細數最新的測產結果,“今年旱情比往年嚴重,但種糧支持政策挺給力,農技專家耐心指導,幫助我們實現了高產。”

  一段時間以來,長江流域大部分地區持續高溫少雨,局地旱情對秋糧生產帶來挑戰。對此,有關部門和地區加強部署,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打贏秋糧豐收保衛戰。財政部會同水利部、農業農村部研究,緊急通過中央預備費安排農業生產和水利救災資金100億元,支持各地做好抗旱救災、秋糧防災穩產等相關工作﹔再次向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農資補貼,統籌支持秋收秋種,至此今年中央財政已分三批累計下達補貼資金400億元﹔農業農村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通知,組織基層干部和農技人員下沉到抗災減災一線,針對南方高溫區的玉米落實“一噴多促”等穩產增產措施。

  政策支撐加勁,秋糧形勢向好。數據顯示,高溫干旱雖導致局部玉米受災1100多萬畝,但僅佔南方玉米面積的一成左右、佔全國玉米面積的1.7%。此外,東北地區玉米春播以來積溫足、降水多、墒情好,增產趨勢明顯﹔西北地區玉米今年受旱明顯輕於上年和常年,預計也是增產趨勢。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部分地區旱情對玉米影響有限,目前全國玉米長勢普遍較好。

  再過幾天,玉米等各類秋糧作物即將陸續大面積收獲。各地區各部門加強政策支持的同時,積極做好相關准備工作。

  ——強化農業社會化服務。在黑龍江,當地持續增強農民合作社組織、帶動和服務能力,為農民提供托管代收等服務,提高農業社會化服務水平。“合作社今年大豆種植面積達到4000多畝,較上年增長1倍左右,目前長勢良好,預計產量能超過800噸。”虎林市復勇紅小豆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閆允勇正在為月底大豆收割作准備,“除了合作社的地,我們還為周邊農戶提供從種到收的托管服務,接下來一段時間要忙了。”

  ——備足用好農業機械裝備。在安徽,相關部門及時開展機手培訓和機械檢修,提前做好240萬台套各類機具保養與調試工作。秋收期間,全省15萬台套聯合收割機將全部投入使用,確保6439萬畝秋糧搶收順利,力爭玉米、水稻機收水平分別達到86%、98%。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表示:“全省各地農業農村部門正強化田間管理,做好收獲准備,變秋糧‘豐收在望’為‘豐收到手’。”

  “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

  收下來,還要賣得好。在貴州省開陽縣花梨鎮十字村,水稻剛收割完,田埂上的運糧車已做好准備。“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與村民早早簽訂了協議,每斤以高於市場價0.3到0.4元的價格收購稻子,老百姓不用擔心稻子售賣的事。”十字村黨總支書記付昌海說,“今年十字村種了1200畝水稻,平均畝產超1200斤。我們會進一步做好收購工作,讓農民增產又增收。”

  秋糧收購是全年糧食收購的大頭,旺季收購時間跨度較長,一般從9月下旬持續到第二年的4月底。眼下,隨著秋糧收獲加快推進,今年秋糧收購工作已被提上日程。

  9月15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召開全國秋糧收購工作會議,安排部署收購工作。會議提出,因地制宜制定收購工作方案和應對預案,引導多元主體積極入市,積極開展預約收購、訂單收購,切實提升收購服務水平,確保秋糧顆粒歸倉。

  “目前,秋糧收購各項准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新聞發言人秦玉雲說,“8月份,我們提前對秋糧收購形勢作了調度分析,預計旺季收購量1.85億噸左右,與常年水平大體相當。”

  ——擴大市場化購銷,穩住政策性收購。開鐮!近日,在湖北省雲夢縣道橋鎮,大型聯合收割機奔走在2萬余畝金色稻海裡。“我們鎮是縣重要水稻生產基地,生產的特色珍珠糯稻在市場上很吃香,每斤收購價格比常規優質稻差不多能高出1元。”道橋鎮黨委副書記張學平說,從稻田到餐桌,道橋鎮已形成集糧食種植、收購儲備、生產加工、進出口貿易、互聯網銷售等多環節為一體的產業鏈。

  據介紹,今年秋糧市場化購銷將進一步擴大,預計中晚稻旺季收購量6600萬噸左右,部分地區可能啟動中晚稻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秦玉雲表示,今年國家繼續對主產區中晚稻實施最低收購價政策,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購價格分別為每斤1.29元、1.31元。

  ——加強產后服務,促進減損增收。“收了后,村民直接把稻谷運到我們廠裡烘干,避免出現霉變。”江西撫州昌瑞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符毛毛表示,“最近,隨著中稻收割節奏加快,農民對稻谷烘干服務需求增加,廠裡的烘干機一直處於滿負荷運轉狀態。”

  日前,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9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切實抓好2022年秋糧收購工作,認真落實節糧減損政策措施,充分發揮糧食產后服務中心作用,及時提供糧食清理、干燥、收儲等服務,促進農民減損增收﹔提早謀劃有序開展糧食烘干服務,積極應對雨雪等極端天氣,避免出現霉糧壞糧。

  “下一步,我們將密切跟蹤秋糧上市情況,認真組織開展市場化收購和政策性收購,持續優化為農為企服務,切實強化收購監督檢查,堅決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秦玉雲說。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