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1號數據面向全球開放共享

2022年09月21日18: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趙竹青)當地時間2022年9月2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主持“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部長級會議,宣布中國去年11月發射的“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1號”數據面向全球開放共享,助力各國可持續發展研究和決策。這是我國為落實2030年議程再採取的七大行動之一。

“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1號”(SDGSAT-1)是全球首顆專門服務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科學衛星,由中國科學院“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先導專項研制,是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規劃的首發星。該衛星旨在探測陸地、海洋等與人類活動密切相關的地表參數,精細監測人類活動與自然環境相互作用,為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動態、多尺度、周期性信息,服務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監測、評估和科學研究。

SDGSAT-1衛星為太陽同步軌道設計,搭載了高分辨率寬幅熱紅外、微光及多譜段成像儀三種載荷,軌道高度為505km,傾角為97.5°,幅寬為300km,重訪周期約為11天,可實現全天時、多載荷協同探測。SDGSAT-1衛星採用了多項先進技術,全球首創的彩色微光設計,以及10米全色和40米彩色空間分辨率的探測能力,能夠為精確評估人居格局和經濟社會指數提供高質量數據支撐﹔全光路低溫設計保障了熱紅外成像儀能夠以30米空間分辨率探測地表0.2°C溫度變化,精准地繪制地表能量分布﹔多譜段成像儀設置有2個深藍波段和1個紅邊波段,能准確探測不同水體的水質變化,以及植被生長情況。

2022年7月,SDGSAT-1衛星圓滿完成6個月的在軌測試任務,轉入運行階段。2022年8月,衛星數據全球覆蓋及數據量統計結果,熱紅外、微光和多譜段傳感器獲取並處理成4級產品已達33338景。

2022年9月,“SDGSAT-1開放科學計劃”(SDGSAT-1 Open Science Program, www.sdgsat.ac.cn)啟動,衛星數據面向全球開放與共享,將為國際社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開展可持續發展目標科學研究、落實聯合國2030年議程作出特有貢獻。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