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首套5萬噸/年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示范項目建成投產運營

2022年09月21日19: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國家能源集團獲悉,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5萬噸/年聚乙醇酸(PGA)可降解材料示范項目日前正式建成投產。世界首套煤制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示范項目實現工業化生產,將促進我國煤化工產業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轉型發展。

業內人士認為,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具有全生物降解、高生物相容性、高機械性能及高阻隔性能等諸多優點,可在土壤、海水等環境中進行無害降解。在“限塑”“禁塑”等環保要求日益嚴格的情況下,聚乙醇酸是比較理想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替代品。

該產品可廣泛應用於一次性塑料袋、餐盒、吸管等食品包裝領域,還可用於油氣開發所需的橋塞、壓裂球和各種暫堵材料以及醫用手術縫合線、骨骼支架材料領域,為我國治理白色污染、服務民生需求和攻關“卡脖子”技術提供了新的路徑。

“該項目生產的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採用我國自主知識產權技術,關鍵設備全部實現國產化。”國家能源集團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與生產傳統聚烯烴塑料相比,煤基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噸產品原料煤耗可降低約50%,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約65%,工業增加值增加2-3倍,但生產成本接近,具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和環保效益。

上述負責人表示,在該項目示范成功基礎上,國家能源集團將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形成功能齊全、品種多樣的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系列產品,推進煤基新材料戰略性新興產業創新發展。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