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排名較去年升1位居第11位

2022年09月30日08: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排名較去年升1位居第11位

  記者29日從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獲悉,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最新發布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較去年再上升1位,名列第11位,連續10年穩步提升,位居36個中高收入經濟體之首。

  這份新鮮出爐的報告指出,中國的創新與發展呈現出良好的正向關系,創新投入轉化為更多更高質量的創新產出。

  《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從創新投入和創新產出兩個方面,設置政策環境、人力資本與研究、基礎設施、市場成熟度、商業成熟度、知識與技術產出、創意產出等7個大類81項細分指標,對全球132個經濟體的創新生態系統表現進行綜合評價排名。中國在該報告中主要表現包括:

  一是9項細分指標排名全球第一。創新投入方面,國內市場規模,提供正規培訓的公司佔比,閱讀、數學和科學PISA(國際學生評估項目)量表等3個細分指標排名第一。創新產出方面,本國人專利申請量、本國人實用新型申請量、本國人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量、本國人商標申請量、勞動力產值增長、創意產品出口在貿易總額中的佔比等6個細分指標排名第一。

  二是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指標表現良好。《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品牌總價值達1.9萬億美元,同比增長7%,全球排名第18位﹔風險投資規模達940億美元,同比增長84%,全球排名第16位。2020年,高新技術產品出口值達7577億美元,同比增長6%,全球排名第4位﹔高科技制造業佔制造業的比重達48.1%,較2018年增長1個百分點,全球排名第14位﹔知識產權收入達89億美元,同比增長34%。

  三是世界五大科技集群中國獨佔兩席。東京—橫濱地區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科技集群,深圳—香港—廣州地區、北京、首爾、聖何塞—舊金山地區分列第二至第五位。(記者 孫自法)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